三个敬畏 托起一片蓝天

  湖北机场集团航务公司宜昌空管站气象台王晓蓉

  4月14日,民航局召开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指出,民航人都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中国机长》中提到“我要把119名乘客,安全的带回地面”。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高生于一切,我们必须敬畏生命。在民航,每天运行着成千上万架次航班,承载着千千万万不同的人,只有对生命存有敬畏,才能做到把每一位乘客平安送达目的地,让他们乘坐于万米高空的飞机里,将生命交于我们手中。我们不断地开展作风建设,培育优良的作风,进一步提升民航安全运行水平,使旅客生命安全得到更好的保护。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就民航而言,每一个行业,每一位从业人员,都面临着几本甚至几十本的规则章程需要了解,学习,掌握。为的是在每一次的工作中把错误、危险、隐患降至最低。只有对这些规则章程心存敬畏,才能把自己所涉及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精益求精。自2019年发布的《民用航空气象预报规范》,对于气象预报业务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为进一步做好新预报规范的实施准备和贯彻落实工作,确保气象业务运行安全平稳,气象台组织每月进行1次集中培训,2次考核,1次联合应急演练工作,培训覆盖全体预报员,确保认识到位、学习到位、掌握知识到位。气象台预报室从“规章”入手,对预报室各项规章制度和运行手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梳理,修改完善了应急处理预案、信息通报流程等,特别针对预报规范,进行再次梳理,以达到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在疫情期间,气象台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各项防疫要求,在确保员工生命健康的同时加强各项保障工作,以自学的形式开展规章制度的学习,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职责是指职位上必须承担的工作范围、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气象的日常工作主要就在这单调的数字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似简单的数字,却与飞行安全息息相关。修正海压影响接地高度,能见度影响飞行,低云影响飞机着陆。天气报告一份份从我们的手里发出,我们不断地监视天气提醒着相关部门和机组本场天气,这就是我们气象人的责任。随着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航校飞行呈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共保障57038架次,平均每天156架次,对于气象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严格和按章操作,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我们在气象服务的精细化和准确率上下功夫,做到提前预判、大胆预报、敢于决策、勇于修正,密切监视天气演变趋势,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加强复杂天气会商,必要时组织临时天气会商,做好雷雨、强降水、低能见度、大风变等重要天气的精细化预报工作,提前将相关信息通知相关部门为他们提供及时、可靠的决策依据。每一次航班安全的起飞,有我们气象人的准确指引;每一次航班平安的达,有我们气象人默默地坚守;每一份份报文,有我们气象人为飞行提供安全的保障。敬畏职责,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

  敬畏生命是出发点,是生命高于一切;敬畏责任,是让责任托起生命之重;敬畏制度,是让制度有效的落实,三者统一于空管安全之中,只有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到日常之中,才能保平安。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