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作风培养的重要性

  南航贵州航空有限公司   吴仁华

  近年来,伴随民航业的高速发展,公司机队数量迅速增加,同时每年都有大量的新员工入职,老员工陆续离开一线岗位,在新老交替、高速前进的步伐中,旧有的方式方法逐渐被打破,如何完善新的培养机制与模式?如何坚持机务作风的传承?究竟什么是工匠精神和标准执行?我有一点浅显的认识体会。

  因为缺少,我们才努力唤醒。在此次班组建设活动中,读书活动引发了我们对“工匠精神”和“标准执行”的思考。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的最高体现,它没有博大精深的理论,就是实实在在地做好每一项环节、做好每一件工作,专心致志、精益求精、无愧于心。机务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工作辛苦、责任重大,这是真实的环境,而保证安全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漫漫长路,唯有扎实的作风和敬业的精神才能保证安全,保障员工自身。安全工作的核心是人。

  机务年轻一代同样有成长的烦恼,工作的焦虑,和现实的压力,不难发现普遍还有一个特质-“独”,他们的个性和思想很独立,强调的是自我,敢想、敢说、敢干,他们有更多的参与、话语权,他们会更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太容易接受共性的传统思维,他们更期待的是被尊重、被认同、被赞许。这些特质无疑会对我们传统的培养方式和管理模式带来一定冲击。因此,抓住青年人的特点或特征,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创新培训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引导和鼓励好青年员工,既是维修单位保障生产运行的现实需要,也是确保安全生产,前移安全防范关口的客观需求。

  作为一种高风险的技术密集型行业,机务工作点多面广、技术复杂、安全要求极高,职业特点和性质决定了维修人员必须具备稳健扎实的工作作风。回顾历年行业内发生的各类不安全事件,很少有业务水平和能力的问题,往往主要还是因为维护作风不良、责任心不强所致。很多事例证明,思想认识上的差别,必然导致行为方式上的差别,只有思想作风的问题解决好了,才能真正激发工作者的热情和积极性,从而造就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近年持续开展的新型班组建设工作,就是培养优秀作风的重要手段。一个基层班组就是一个战斗小组,作风就是这个战斗小组的灵魂。如果每个班组都具有优良的作风,那么所有班组就能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同时班组文化也能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影响班组的每一个人,最终形成影响整支队伍的团队文化,本质上讲这也是机务职业文化的培育,只有文化走下去,观念才能走上来。

  培育需要“滋养”和“土壤”,人好比一粒种子,有情的管理和人文关怀即是“滋养”,看似无情的制度却是促成成长的“土壤”,缺一不可。是制度,就要执行,不容含糊。规章制度是遵循科学依据制定的硬性要求,也是无数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是机务工作的基本依据,是安全生产的根本保证,绝不能敷衍了事、浮于形式。高标准、严要求解决的不仅是问题,还促成一种养成、一种习惯、一种作风。所以通过抓执行落实,建立严谨的规范和秩序,在执行过程中,培养严明的工作纪律观念和高度的安全敏感性。这样,一个维修人员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机务人,一个班组才会真正成为一块安全基石。

  作风养成没有捷径可走,任何工作环节如不讲规章制度,如不落实标准执行,都可能会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收到好的效果。作风建设关系到长远发展,要做好这个大事,必须从维修人员的学习、生活、工作习惯这些细微的事上抓起,从各种工作、各种情况下的细微之处规范行为举止。通过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养成良好的习惯和过硬的作风。细节决定成败,任何事情都是细节的积累。只有狠抓细节,作风培养这个重要的基础才会更加牢固。

  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渐渐从粗放变为精细,需要我们变得更专、更精,做得更细、更深。在环境激变的今天,我们应该重新体会职业精神和作风传承的真正意义,这意义有两个方面:一是寻求真理的唯一途径是对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探索。二是探索应该有想象力、有计划,不能袖手旁观。希望我们都能有新的认识和思考,使得职业精神和优良作风真正成为团队文化的一部分。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