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常在,推进作风建设走向深入

  洛阳北郊机场 张洪涛

  4月14日,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指出,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是新时期民航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和底线。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民航业永续发展本质要求,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意志与民航业“保障安全第一”内在价值的有机统一。洛阳机场始终坚持通过培育优良的作风,进一步提升机场的安全运行水平,使职工、旅客的生命安全得到更好保护。疫情暴发以来,机场快速反应,在疫情初期准确预判疫情防控形势,立即组织成立了洛阳北郊机场疫情防控工作处置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成为洛阳市和民航中南地区行动最快,落实工作最早的单位;在疫情防控措施方面,严格执行物资储备、人员防护、消毒通风、体温测量、票务服务、信息报送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成为洛阳市第一家使用二维码完成人员信息筛查的运输生产单位,接受了多家本地媒体的采访报道;在旅客处置方面,机场始终秉持真情服务的原则,得到了三名重点疫区旅客朋友圈广泛转发点赞,并于1月30日得到民航资源网和当地媒体的报道,受到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在疫情防控会上的表扬;妥善处置武汉籍抵洛旅客一名,协助其前往市区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得到旅客在央视和洛阳市新闻媒体上的宣传赞扬;在员工个人防护方面,机场高度重视员工个人防护工作,第一时间为职工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口罩、手套、洗手液等个人防护物品,根据作业环境按需配备护目镜、防护服等专业防护用品,严格要求航站楼一线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坚决反对工作人员带病作业行为;同时,加大航站楼通风和新风量,保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对候机楼内公共区域及设备进行消杀;将地方各有关单位支援的防控物资,及时配发到重要岗位的一线员工,确保满足员工防护安全要求;防控物资储备方面,在疫情初期各类防控物资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机场紧急购置了手持非接触红外测温计7台、医用防护口罩1.2万只、手套3万双等一批防控物资,为后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做好物资储备,确保机场正常运转。

  敬畏规章是民航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根本要求,是民航业内在安全运行规律与外在制度落实的有机统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就是要将手册意识,规章意识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做到令行禁止。机场坚持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将“三个敬畏”融入到行业安全整顿工作过程中,狠抓落地见效。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行业安全整顿工作方案制定,全员思想动员、作风专题教育及管理干部谈心等既定工作任务,持续推进作风问题剖析、负面问题清单建立、“六防”等重点风险集中管控、典型案例汇编制作、制度梳理修订等五项任务。

  为持续提升洛阳北郊机场航班保障能力,降低机坪刮碰风险,机场制定方案开展机坪运行专项整治活动,对机坪无动力设备的边框栏脚加装柔性及反光材料,并将其纳入定期设施设备检查项目;开展机坪车辆行驶专项检查,及时教育、通报违规驾驶车辆行为;开展机坪作业人员资质排查工作、机坪作业人员酒精抽查工作;持续开展机坪运行风险评估及隐患排查工作,并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了有效措施,实现闭环管理;制定机坪运行专项整治检查单,对运行部门机坪保障作业程序及机坪现场保障作业情况照单检查。同时根据《运输机场机坪运行管理规则》完成机场机坪运行手册的拟定工作,将于近期正式发布,扎紧制度的笼子。

  敬畏职责是新时代要求,也是鞭策我们修正自身行为,激励我们持续向上的力量源泉。机场积极引导鼓励广大职工对照先进,增强对自己的岗位职责的认同,自觉按照“工匠精神”提升自专业素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机场也涌现出了一批有担当能作为的杰出代表,有夫妻二人坚守治安、安检岗位的优秀青年代表,有主动请缨参加现场处置工作的共产党员,有积极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青年突击队员;其中安检保卫部被授予共青团中央“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安检护卫部旅检分部荣获“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运输管理部旅服分部服务台荣获“巾帼文明岗”称号。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机场始终秉承着安全是民航发展的生命线,积极贯彻落实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安全作风整顿工作,及时通过邮件、微信、横幅悬挂、会议传达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将“三个敬畏”的内涵有效融合到作风专题教育、管理干部谈心、典型案例宣讲等安全整顿的各个环节中,切实抓细抓实;要求各部门按照“三个敬畏”要求严格规范管理,在作风建设中严明底线红线,促进各级员工努力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严肃处理违章、惩戒失信行为。

  以敬畏生命为基石,以敬畏规章为准绳,以敬畏职责为动力,持续推进机场作风建设工作走向深入。加快推进洛阳北郊机场公司化改制工作进程,推动建立制度完善,权责清晰,运行高效,文化昌明的现代化航空企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