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敬畏 严监管

  湖南监管局 刘波

  敬即敬重,畏即害怕,知敬畏即是对庄重严肃的事情要知道敬重和害怕。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民航局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要求全民航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监管局作为民航行业的安全监管的专责机构,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牢记三个敬畏,严格行业监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民航安全运行。
    敬畏生命就是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敬畏规章就是要严格行业监管,守住民航安全的底线。敬畏职责就是要勇于担当,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三者相辅相成系统地解释了民航的安全监管工作为谁干、怎么干、干的方向性问题。民航各级监察员一定要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内涵,在监管工作当中自觉地贯彻“三个敬畏”的要求。

  敬畏生命要求民航监察员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记住我们的监管工作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民航人的初心和使命,保障广大旅客的生命安全始终是我们民航安全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努力的目标。当前就是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一是突出“稳”,稳定是第一责任,要确保整个行业平稳运行,要力求全行业持续安全,要实现全行业的长治久安。二是要突出“早”,风险治理要抓早抓小、防范在前、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风险控制在可控的范围内。三是要突出“本”,监管工作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突出治本,抓源头、正本清源,克服作风不实和变通思维,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四是突出“合”,各地区、各专业要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全方位确保民航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监察员要时刻谨记民航安全无小事,时刻谨记民航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敬畏规章要求民航监察员严格执法,牢牢守住民航的安全底线,明确了民航监管工作应该怎么干。民航规章是历年运行中经验的积累,也是航空事故教训的反思,还是科学分析系统总结出来的规律,更是保障民航持续安全发展的基石。当前民航200多部规章,与法律、法规共同组成了系统完善的民航法规体系。监管局是民航法规执行的监督者和维护者,是民航安全运行的“九门提督”,要敬畏规章、严格执法才能守住民航的安全底线。首先要带头学法。各级监察员是监督执法者,只有学法懂法才能做到严格公正执法,在监管工作中监察员还是规章的解释者,更加要求监察员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其次是严格执法。规章要求做的一定要做到、规章要求不能做的坚决不能做。当前民航已经建立起行政监管执法信息系统,将现行有效的全部规章分解成标准的检查单,是监察员很好的监管执法工具,监察员要充分发挥好监管执法系统的作用。严格执法还必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敢于触碰底线和红线的行为严格按规章进行处罚,令其付出代价,绝不允许不守规矩的人员在行业内立足。再次是引导守法。监管工作所达到的最佳效果是全行业能自觉地遵守法规,按章办事、按章运行。一定要注意引导企事业单位自觉守法,推进企业法定自查工作不断深入,形成全行业自觉遵守法规的良好氛围。

  敬畏职责要求民航监察员切实履好监管职责,担当起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深层次地指明了监管工作的努力方向。民航是国家的行业管理部门,主要职责是推动整个民航行业安全健康发展,这也是每一个民航监察员共同的职责。当前民航正在大力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民航各级正在按照《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的要求,全面推动民航强国的八个基本特征实现均衡发展、协调发展。需要我们监察员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能力、更大的担当来履职尽责。首先要有更高境界。当前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带来的压力相与叠加传导,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振荡调整带来的持续不确定性,我们发展和改革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这种复杂的形势下更加要求我们以更高的政治境界,忠实履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持续发力推动中国民航向前发展。其次是要有更强的能力。民航是一个专业化程度相对较高的行业,技术和管理更新换代也非常快,同时还是一个行政执法单位,监察员一定要保持较强的专业能力,持续的学习能力和较强的行政执法能力。再者是要有更大的担当。冯正霖局长指出“民航高质量发展就是一个爬坡过坎的过程”。发展和改革过程中总会出现很多新问题、拦路虎,这些都是发展和改革中必须跨过去的坎,需要监察员有更大的担当精神,敢于承担硬任务、啃硬骨头,在实践中勇于破解行业治理的一个个难题。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等关键的战斗中,要有舍我其谁、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境界、能力、担当三者缺一不可,是民航监察员敬畏职责、引领行业发展必须具备的素养。

  当前,受疫情影响中国民航的发展受到一定的冲击,但我们的目标没有变、任务没有变,决心也没有变。各监管局的监察员一定要牢记三个敬畏,认真履行民航行业监管的职责,严格执行规章落实规章确保民航安全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航空服务的需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