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精神 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克俭)

  “敬畏”指人们对待事物时保持一种敬重而畏惧的态度,是自律的开端,也是行为的界限。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要求民航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结合广东省机场集团公司的实际,我对“三个敬畏”精神以及如何将其融入民航人的日常工作与职业素养进行了如下思考。

  每个生命都是平等而美丽的,应当敬畏生命。“生命安全”是每个个体生存的基本权利,民航人需要唤醒“尊重生命”的人文意识。在进行“敬畏生命”教育过程中,要将生命意识传达到民航人的内心深处,敬畏自己的生命,敬畏他人的生命。小到守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大到参与各类救援行动,都是对生命的敬畏之举。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符合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所倡导的“以人为本”价值取向。“敬畏生命”是民航业的价值追求,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是民航人必须牢记于心的准则与要求。

  除了重视“敬畏生命”的思想建设,民航业还应当将敬畏之心落实到安全体制以及工作实践中,要求员工们避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深刻认识到由此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广东机场集团公司在平时的工作和培训中,大力加强员工的“生命至上”意识和“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意识,提高员工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确保全部工作都安全完成,以此实现平安机场,为旅客打造一个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应当敬畏规章。规章制度是社会得以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敬畏规章”要求人们尊重、遵守和维护规章,有所顾忌而不可为所欲为,民航业同样需要自觉地将工作限定在规则之内。“敬畏”源于规章本身的权威性与强制性,要维持和规范行业秩序必须遵循规则,对违反行为严惩不贷,做到令行禁止。这是规章制订的意义,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内在要求。与此同时,规章不只是纸张上的条条框框,不只是冷冰冰的强制约束,其制订的背后隐含着民航企业在长期运作中所经历的成就与挫败、所总结的经验与教训,安全理论与实践的结晶共同构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指南。因此,全体民航人有必要去细读、理解相关规定,努力将其内化为自身的行动准则。除此之外,我们不能忘却“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规则之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与时俱进地修改和完善规章。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境外病例输入形势严峻,民航业成为保卫国家的安全线,民航人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机场成为抗疫重要战场。因此,广东省机场集团下属各机场严控机场检疫流程,坚守前线的机场员工一丝不苟、踏踏实实地按照规章执行,严格遵守每一项规章制度,“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以此确保国家的公共卫生安全以及人民的生命安全。

  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应当敬畏职责。每一个岗位都是神圣的,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依赖于不同岗位上的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一次航班的顺利飞行,除了旅客们能看到的一线机组成员的付出,更多的是机场各个岗位、各个工种员工的共同努力,齐心协力地将千万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职责是职务与责任的统一,把握好岗位的定位和内涵,井然有序地完成本职工作,既不越俎代庖,也不逃避责任,向社会各界展示机场人的职业操守和精神风貌。

  为确保职责落实到位,广东省机场集团首先要求全体员工建立对岗位职责的高度自信心以及认同感,勇于肩负起相应责任,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伟大的意义,特别在关键时刻或紧要关头,不放弃、不离弃,坚守岗位,以责任和担当保护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其次,单位内部明确了不同岗位之间的分工合作,将职责层层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身上,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也能够改进个别人员浑水摸鱼、消极怠工的不良作风。再次,集团公司要求员工注重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自觉学习专业技能,改正职业行为陋习,发扬“工匠精神”,积极开展班组文化、班组技能、班组创新建设,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工匠”。

  敬畏生命是敬畏规章与敬畏职责的最终目的,敬畏规章是敬畏生命与敬畏职责的重要体现,敬畏职责是敬畏生命与敬畏规章的基本保障。去年,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感动了不少观众,影片中的航班在飞行期间遭遇了紧急险情,机组人员重视飞机上每一位旅客的生命安全,严格按章操作,按照程序正确应对危机,实现飞机安全备降。飞机安全落地后,机长郑重地道出了让民航人深有感触的十二字:“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由此可见,当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恢复运输生产的特殊期间提出“三个敬畏”精神,固然有其特殊意义,但“三个敬畏”精神适用于民航业发展的每个时期,应当成为民航人遵循的永恒信条。

  “敬”是一种认识态度,督促民航人“有所作为”;“畏”是一种约束界限,警示民航人“有所不为”。常怀敬畏之心,心有所向,行有所止,时刻牢记“三个敬畏”,方能守住自身底线,不忘初心。同时,切实践行敬畏意识,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和专业素养,成长为更好的民航人,方能无愧祖国、无愧人民、无愧历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