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在“敬”与“畏”之间

深航飞行部无锡分部   李锋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在我们满口承诺这三个敬畏时,是否真正了解当中的含义与重量。敬畏,生命,规章,职责,这些耳熟能详的词语,倘若不能真正地解读,我们又何谈“三个敬畏”呢?

  我想,只有准确认识这些词语,我们才能清楚理解它蕴含的意义和价值,才会去努力寻找达到敬畏的方法,才有可能积极地行动,最终收获敬畏所带来的果实。

  什么是敬畏?

  敬畏,在我们的语境中,或许更多是强调“畏”,也就是害怕。我们怕违反规章的惩罚,怕职责缺位的后果。然而,倘若我们只怀着这样的心态工作,实际是种糟糕的状态。怀着战战兢兢的心情工作,我们基本只是为了规避风险。规避风险的意思是我们距离风险不远,即使付出许多努力拉大与风险的距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似乎只感觉到痛苦和煎熬,因为我们只是在畏惧,在被动和迫使中前进。

  当然畏惧有其价值,即便是被动的情况,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让人尽力去守住安全底线,但仅此而已。

  而怀着敬意的“畏”则不同,“敬”不是盲目的信奉和瞻仰,而是基于认知和赞同的信服与拥护。当你能准确清楚地认识了解这个事物,并从内心表示赞同,这个时候,你不是单纯的害怕,而是会产生一种动力,不是被动的,也没有迫使感,你会主动地去跟随它,去维护它,它有缺陷时,你能及时准确发现问题,而不是盲目的反对或简单的抗拒。你对它是饱含热情的,你会在愉快的状态下追求更高的行为标准,而不是在痛苦中维系最低标准。

  什么是生命?

  对于生命,或许因为职业原因导致我们第一反应会联想到旅客,其实不然,生命这个词,在我们的飞行工作中,还应该是与其相关的每一个人。机组车司机,签派员,安检员,机坪巡检员,机务,货运工,机长,副驾驶,乘务员,乘客,空中和地面管制员,引导车司机等等,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与我们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都值得我们敬畏。

  我们应该敬他们一丝不苟、不畏艰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我们应该敬他们时常给与我们帮助,给与我们指导的友好互助。因为相互怀着敬意与关爱,因此总能感受到合作的欢愉。

  然而我们也应该畏他们,畏他们可能出现的疏忽大意,畏他们可能出现的种种不确定性偏差,因此谨慎地多问一句细节,多看一眼细微处,多探讨他们的想法,从而给我们的工作减少一丝可能的漏洞,避免一些可能的偏差或错误,甚至更大的麻烦。

  生命的重量不言而喻,在我们的岗位上,敬畏生命就是要在工作细节处积极守护每一道安全防线,这或许就是其中的意义与价值。

  什么是规章?

  规章是手册上的限制,是挂在墙上的惩罚,我们一直似乎对它并不友好,是的,我们似乎仅仅只是畏惧它,而从没真正理解它。

  而事实上,我们所需要遵守的每一条规章,是一道道防火线,是我们的防护盾。它的存在是前人经验教训的积累,甚至是用鲜血这沉重的代价换来的。为避免曾经的疏忽,错误,麻痹,不作为再次酿造出惨重的代价,前人总结出一条条规则写进手册里,挂在墙上,警示后人。

  我们应该敬规章,敬它为我们明确了安全区,敬它保障着庞大运行系统的每个细节,敬它为每一个岗位上的人指明了方向,因为敬它,因此懂得维护它。我们也应该畏它,违反规章,哪怕是一个细节也可能会带来你无法承担的后果。

  什么是职责?

  职责是我们这个职业,这个岗位,这个身份,应该和必须担起的责任。而作为飞行员,安全起飞,安全落地,确保旅客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是我们肩上的重任。

  确保安全,需要我们扎实地将手册的知识学会,需要我们用严谨的态度飞行,需要我们不懈地总结经验融会贯通,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还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果断的决策能力。

  出于对这份职责的敬,我们不能仅被动地将手册规定的基本标准生搬硬套,我们更应该热情地学习探讨,应该积极地主动沟通;在飞行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良好的情景意识,积极地观察与飞行相关的所有情况;应该学会迅速调整心态的方法,在遇到特情时能真正的沉着冷静,思路清晰,临危不惧。

  我们也应该对这份职责保持畏,因为只有感受到肩上的重量,你才会更加严于律己,才会更加谨慎于每一处细节。

  敬与畏长存于心,方得生命、规章、职责给予的关照。怀有敬畏之心对待每一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或许这就是身为一名飞行员的我,对“三个敬畏”最深的理解与感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