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似箭归心 带你安全回家

深航飞行部空客大队三中队 苏仝路

深航飞行部空客大队安技室 郭晓甦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是一名合格飞行员的体现,也是作为一名民航人的初心与使命。

  带你安全回家,是对生命最高的敬畏

  作为飞行人员,保障安全,就是敬畏生命。天下熙熙,人间攘攘,不论是初生襁褓的婴儿抑或是耄耋之年的老者,生命都只有一次;有的人,穷尽一生,为自己活得精彩,有的人,砥砺前行,为众生保驾护航。地震中托起孩子的英雄母亲、洪水时剑指洪峰的解放军人、疫情期奋战一线的医护战士,都是灾难面前的逆行者,他们的无畏精神是对敬畏生命最好的诠释。而作为飞行人员,我们的工作担负着千万乘客的生命安全,承载着万千家庭的殷切期盼。我时常问自己:飞行就是把旅客从出发地送抵目的地吗?不!应该是安全的送抵。如果说,最初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职业,是一种懵懂的小确幸,那么,一次次对于特情处置的学习考核,一件件发生在同行、同事身上的紧急事件,才让我真正清醒的意识到这份职业所肩负的使命。还记得有过这样一次飞行经历,在飞机起飞20分钟后,客舱紧急呼叫,乘务长报告一名女性旅客昏厥。机组人员第一时间报告管制员,申请返航。经过管制积极协调、签派及时保障、机组细心准备,各个岗位相互协同,最终确保了旅客的生命安全。刚学飞的时候,我以为这种情景只会出现在电影里,如今,在飞行过程中类似这样的情形偶尔总会上演,每一次特情处置都让我更明确生命的重量。怀着对生命的敬畏,认认真真做好航前准备,踏踏实实飞好每个起落,从心出发、从零出发,起时谦卑、落时坦荡,保障航班安全落地,或许才是给旅客最满意的答卷。

  带你安全回家,是对规章最严格的执行

  民航规章,特别是安全规章,是从血的教训中不断总结提炼出来的,它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和前人的经验,值得我们发自内心的深思和敬畏。敬畏规章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职责的重要保证。我们航班的安全运行,离不开空管、机场、监管部门等各个环节的通力合作。而作为直接操纵飞机的一线人员,也是安全运行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始终要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和谦逊平和的飞行作风,按规章训练、按程序操作、温故而知新,让遵章守纪成为一种本能。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有所作为方知有所不为。我们深知藐视规章的后果有多严重,一个被遗忘在整流罩里的扳手、一本未被签署放行的FLB、一支点燃氧气面罩的香烟等等,都可能会对身后数百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每一次细心的绕机检查、程序的标准执行、规章的严格遵守,则是对旅客生命最基本的尊重。从开始飞行到现在,1000多个日日夜夜,数不清楚的手册规章、通告提示,日将月就的理论学习,精进不休的实践尝试,日积月累的特情训练,让我明白飞行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技术水平,更要有对规章的理解和敬畏。规章是高于技能的制度,是保证安全的法宝,是管理操作的工具,更是作风纪律的底线,只可遵守不可逾越。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才能保障安全,守住底线!

  带你安全回家,是对职责最深刻的阐释

  你是军人,保家卫国就是你的职责;你是医生,救死扶伤就是你的职责;你是教师,教书育人就是你的职责。如果说,敬畏生命是融入我们灵魂的血液,敬畏规章是为人之道,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那么敬畏职责则是对敬畏生命和敬畏规章的具体体现。作为飞行员,保障安全就是职责所在。英雄机组,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沉着冷静的心态,各司其职的机组配合,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敬畏职责。一张机票的背后,是115个岗位人员的恪尽职守。他们有的在前台,兢兢业业;有的在幕后,默默无闻;熟悉的机场,匆忙的背影,航站楼里、停机坪上,他们为了旅客的出行日夜守候。每一个岗位,就像轮船的一块儿块儿甲板,环环相扣,在未知的航行征途里,奋进前行。而作为飞行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职责、恪守使命,在理论学习上自觉钻研,不欺人不自欺;在训练提升中多听多问,不装懂不冒进;在航班运行中保持警惕,不懈怠不疏忽,时刻以一名专业飞行员的水准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全力保障旅客的安全出行!

  心存敬畏,方得始终。在积极响应国家复工复产号召,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同时,我们以对生命、规章、职责的高度敬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守住民航生命线,带我们的旅客安全回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