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敬畏之心永驻

南航股份机务工程部 赵梓轶

  敬畏,意思是既敬重又害怕。敬重让我们严肃认真,害怕让我们小心翼翼,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我们在工作中便难以出错,甚至不会出错,哪怕犯错,也不会是很严重的问题。

  每天有几千架飞机在天上飞,每架飞机载着数百名乘客,保证每一架飞机的安全起降,保证每一班旅客的准点到达,这是多大的责任和使命啊!身上肩负着如此重大的责任,我有时会不禁去想,我会不会在某一时刻犯了一个错误,导致了不可挽回的后果?所以我不能犯错,可是,我该怎么做到不去犯错呢?生活中我有时会发生一些遗漏,这并没有什么后果,可是这种丢错漏忘这种事如果发生在了工作中,就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光靠规章制度的外力约束,只能从一定程度上保证民航业的各个从业人员不去犯错,各种规章制度虽然很完善,但它们也在与时俱进,在这种更新换代的变化中总会有覆盖不到的地方,况且繁杂的规章条例也难以做到一条条去理解,一条条去落实。在这种情况下,唯有对工作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才能够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一切客观因素都不会是问题了。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民航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提出的“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讲话,就充分地诠释了敬畏意识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三个敬畏”的讲话内涵丰富,但怎样将其落实到民航业的各个工作岗位上才是关键,有了它的指导,以它为内核,我们的作风建设工作便有了方向,工作时也会更加有信心。作为一名南航机务工作者,我就从机务的角度去谈谈对“三个敬畏”的理解。

  首先是“敬畏生命”,正如我前面所说的,每一架飞机都载着数百名旅客,而每一天又都会有几千架飞机起飞和降落,旅客选择民航出行,是对我们民航业的信任,他们相信我们能够将他们安全地送达目的地,因此,我们承载着旅客的希冀,决不能辜负旅客的信任。我曾经是一名航线机务工作者,风里来雨里去,无论机坪环境多么地恶劣,也和广大一线工作者一样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但是有一段时间我始终找不到工作的意义,尤其是不能理解为什么工作都已经认真的完成了,却还要他人多次复查,为什么已经是凌晨四五点钟,却还有人在机坪上为了一个刚刚见线的轮子忙个不停,为什么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却还是有人为了确保交接工作准确无误,推迟了自己下班的时间。后来,当我有一次乘飞机出行,以一名旅客而非机务的身份登上了飞机,坐在了客舱里,当我望着窗外向我挥手的送机机务时,我想起了曾经站在那个位置的我,曾经无数次朝着机组和旅客挥手的我,我禁不住眼角湿润,这一次的角色转换,让我明白了机务身上多肩负的责任,他们朝你挥手和敬礼是对你兢兢业业保障飞机的感谢,对你所做工作的信任,而我们的挥手则是在告诉他们飞机是安全的,你们的信任是值得的!后来,在飞机巡航时,我的脑海里又不由自主地浮现出工作时的画面,我工作足够认真仔细么,或许这架飞机昨晚的航后和排故就是我的某个同事做的,我的这个同事平时工作认真么?你对他做的工作有信心么?或许我应该对他的工作多复查一遍。想到这,我明白了工作中多干再多的活,多加再多的小心都不为过,因为当你的家人和朋友成为旅客,甚至当你自己成为旅客的时候,你可以很自信的告诉他们,告诉自己:“这架飞机是我保障的,绝对没有问题!”这种工作态度和作风是我们自发的,它源自于我们内心的对于生命的敬畏,当涉及到人民的生命安全时,我们容不得半点的马虎,就是这样的一次角色转换,让我对敬畏意识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

  接下来是“敬畏规章”,我们生活在制度内,工作在规章中。规章看似无时无刻不在限制着我们的工作,但却在关键的时刻保护着我们,有了规章制度,我们的工作便有了方法,有了底气。我曾经在工作时不理解某一条规章,认为工作环境这么恶劣,这条规章怎么能够落实到位,这条规章可有可无,甚至不必遵守。后来我明白了规章真正的意义,它虽然限制着我们的工作,可另一方面,它保护了我们,它就像一份说明书,告诉我们工作该怎么做,尤其是不能怎么做,它告诉了我们工作中的风险点在哪,给我们划了一条不可逾越的安全线,只要我们认真去学习和领会,就会发现它的好处。牢记规章,也就牢记了工作中的红线和底线,坚守底线,不触碰红线,我们的工作就不会出大问题。

  最后是“敬畏职责”,职责这一词曾经离我们如此的遥远,学生时代经常遇见这个词,却无法深刻理解它的含义,没有工作,何来职责呢?可工作以后便不同了,有了工作岗位,也便有了岗位职责,不同的工作岗位有不同的职责,对于我们机务工作者而言,我们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保障飞机安全,准时地起降。对于岗位职责而言,我们不光要从思想上去重视它,从心底里对其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更要在行动上有所体现。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因为只有拥有了扎实的业务知识,才能够胜任岗位工作,只有不断地去学习,才能够适应民航业的与时俱进,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同样的工作岗位上,不同的人能够发挥出不同的效果,承担不同的责任。在疫情期间,这种职责意识体现得更加明显。医护人员和防疫物资运输,重要航班保障等等,如果没有民航业工作者的默默付出,这场战疫恐怕要持续的更久,即便是在疫情对行业巨大的冲击下,我们仍然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

  直到现在,我依然记得入职时单位要求每名新员工牢记的机务三十二字维护作风:敬业爱岗,诚信务实,认真负责,遵章守纪,严谨规范,精益求精,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如果将机务工作比作一棵大树,那“三个敬畏”就是树根,机务作风就是树干。“三个敬畏”是机务工作的魂,滋养着机务工作不断地发展,对“三个敬畏”这一当代民航精神内核的透彻理解已经成为了每一名机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养。在新时代下,我们只有深刻领悟“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三个敬畏“的丰富内涵,让敬畏之心永驻于心底,并从中吸取养分,才能够机务工作这棵大树茁壮成长。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