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定而动 蓄势而发 南航集团全面推进“三个敬畏”宣教工作

  南航 李超森 杨舞社

  自4月份冯正霖局长对民航从业人员提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三个敬畏”要求以来,南航集团安委会、南航集团党组办先后下发了《关于深入落实“三个敬畏”要求推进百日作风纪律安全整顿活动的通知》《关于深化‘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在全南航范围内拉开了全面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序幕,对各公司、业务运营各单位及机关各部门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在南航集团各单位全部展开,宣传教育的星星之火,已逐渐燃成增强敬畏意识、推进作风建设、提升专业素养的燎原之势。

  一、研究敬畏内涵,明确宣教目标

  “三个敬畏”内涵丰富,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这三个统一的背后,体现的是全体民航人的安全价值,目前,南航集团全部二级单位,均开展了对“三个敬畏”的研讨,明确了推进宣教工作的具体目标。集团公司举办首届“先锋杯”微党课比赛,围绕党的理论、时政热点、初心使命、先锋教育、作风建设、党建务实等内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新疆分公司提出通过深化“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在干部员工中建立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核心的安全导向、安全文化、安全理念,宣传分公司“严作风、提状态、强能力、守底线”的安全整顿工作措施,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提振干部员工精神状态和职业自豪感,营造狠抓作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实现持续飞行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吉林分公司提出通过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加强“敬畏生命”宣传教育;以培养专业精神为重点,加强“敬畏规章”宣传教育;以树立责任意识为牵引,加强“敬畏职责”宣传教育。在作风建设中明确价值追求,强化内在约束,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能安全”的观念转变,为实现安全工作目标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二、谋划重点任务,制定推进计划

  “三个敬畏”是民航价值文化的内核,这一属性决定了必须要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而且要长期坚持、一以贯之,同时也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内容手段,让员工真正受触动、得教益,把行为习惯迅速转变为企业文化。上海分公司提出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专题“大学习”;发动干部上讲台,员工写心得,开展“大讨论”;发挥内外多种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做好“大策划”;积极发动员工畅谈认识感悟与理论思考,组织“大征文”;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开展“大调研”。南航通航公司提出6月30日前完成公司级、总支级集中宣教,做到宣教全覆盖;9月30日前公司党委委员到各联系点上党课,各团支部开展主题团课;10月31日前完成“三个敬畏”主题征文活动;持续推进干部“三个敬畏”教育培训,开展以“三个敬畏”为主题的主题党团日活动,“品牌党支部”和“四好党员”评定标准中增加“三个敬畏”表现,在《通航青年》开办“三个敬畏”专栏,结合阳光南航文化道德讲堂和通航“双百”大讲堂,加大宣传力度。

  三、融入日常工作,全面推进落实

  当前,南航集团“三个敬畏”工作已全面展开,各单位普遍开展了宣贯,对内涵进行了解读,并开始融入安全整顿、作风建设、规章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等日常工作中。湖南分公司制作了“三个敬畏”主题橱窗和作风宣贯视频,开展了SOP标兵评比班组长的“四堂必修课”活动,全员开展了“三个敬畏”作风纪律全员大讨论,形成了一批优秀感言。深圳分公司通过将“三个敬畏”的工作要求与安全七大体系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形成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安全治理能力,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黑龙江分公司针对近期飞机货舱地板及侧壁损伤事件,特制订了“指差”检查法,通过对5个环节的风险管控,有效降低货仓受损情况发生。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融入日常的工作,必须深入抓、抓深入,持久抓,抓持久,只有常抓不懈,扎实推进,才能教育引导全体从业人员将“三个敬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筑起作风建设的铜墙铁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