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疫情下的航油湖北对提升“巩固、创新、发展”三种能力的实践探索

  

  华南蓝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  刘云飞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格局,而民航业更是首当其冲,成为受其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处于疫情中心的湖北民航,更是遭遇了断崖式的冲击,中国航油作为民航基础保障单位,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应对风险和挑战,成为当前发展中的当务之急。近两年来,航油湖北分公司深入践行中国航油集团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坚守“一个目标”,淬炼提升“巩固、创新、发展”三种能力,应对市场挑战和保障航油供应工作,探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与实践。简要提炼总结如下:

  一、疫后民航市场发展趋势决定了航油保障工作的以下特点

  1.航空市场发展的不稳定性,为航油销售预测带来了难度和挑战。

  自2020年3月底,湖北民航疫后复工复产以来,湖北航空市场就在局部疫情反复的影响下,一直呈现起伏波动的发展趋势。2020年疫后初期,在国家各种政策的拉动,以及疫后“报复性”消费的红利的刺激下,民航迎来了初期的快速恢复。从2021年春运开始,国内先后经历了局部疫情反弹,以及德尔塔、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影响,这期间,航空市场抑扬交替、波动起伏,给航油市场预测的准确定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尤其是结合期间的价格波动,为中国航油库存管理工作,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2.航空市场下沉趋势明显,支线机场航油保障能力备受考验。

  近两年,在国内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的恶化,尤其是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疫情防控政策的不同,带来了对国际航线的冲击,在疫情防控和国际形势的影响下,国际航线急剧萎缩,支线航空迎来了迅猛增长。从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2020、2021两年的业务量分析,湖北省内的航油供应站,在2020年下半年后,加油量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2021年,各航油供应站均迎来了疫情后的首次年度正增长。航空市场的下沉,给支线机场的航油保障能力带来了挑战,从人员管理、设施设备、业务流程,以及盈利能力方面,都需要全面梳理提升。

  3.国际油价的波动影响,进一步决定了航油保障工作的不稳定性。

  石油供需关系的诸多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病毒的干扰、主要产油国产量政策调整方向、地缘政治紧张等,使国际油价走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尤其是俄乌局势的不断变化、升级,同样增加了原油市场的不稳定性。2021年,从各航空公司的财报中,可以看出,报告期内,航空公司的飞机燃油成本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成本占比均达到了25%左右。随着2022年油价的继续上升,该比例还会进一步增加,国际油价的波动,造成的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对民航业的复苏带来了深远影响,也成为航油保障工作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二、后疫情时代,优化航油保障管理工作的探索

  2022年1月10日,冯正霖局长在2022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民航运输生产恢复依然面临疫情防控、经营亏损、安全压力等交织叠加影响。但也要认识到,民航持续发展的安全基础和经济基础是牢固扎实的,持续发展的基本盘是稳定的、优良的、具有很强韧性的。湖北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及打造客货运双枢纽的具体举措,航油湖北分公司抢抓机遇,夯实基础,提升效能,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探索。

  1.全面利用业务量低迷期,苦练内功,夯实基础。

  2021年初,航油湖北分公司为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基础,强化安全从业人员基础能力,提升员工岗位技能,结合当前业务量低迷的实际工作情况,集中开展以“强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为主题的“强三基”工作。从狠抓安全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出发,通过梳理管理制度,强化员工培训,加强维护保养三大具体工作入手,抓小抓实抓细,真正起到提升员工技能,夯实基础管理的目的,将其中的具体举措,通过长效机制固化为日常管理行动。

  2.依托省企战略合作协议对湖北疫后重振的支持,提升供油保障能力。

  2020年,中国航油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湖北疫后重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与湖北省人民政府达成略合作协议(简称省企战略合作协议)。依托省企战略合作协议,航油湖北分公司启动了中国航油华中运控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武汉机场油库、武汉天河机场三跑道供油工程配套项目,以及宜昌机坪管线等项目建设。并在襄阳机场油库迁建,恩施机场迁建等项目中,积极主动作为,计划通过一系列的投资建设,助力湖北省内民用机场航油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提升湖北支线机场的设备供油保障能力,以及武汉在中部中心的辐射能力。推进湖北地区的通航发展,以及湖北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航油湖北分公司以省企战略协议中的具体条款为指导,结合湖北省通航发展规划和应急救援航空体系规划,建设了安全、稳定、高效的航空油料保障体系。

  3.探索油价波动状态下的航油库存运作创效机制。

  随着近年来,国际油价的波动,给民航发展带来了挑战,同时也为库存管理运作带来了机遇。航油湖北分公司分析研判油价波动的特点,精准发力,持续开展库存运作创效活动,结合油价走势和需求特点,合理安排航油采购进度,合理控制库存。航油湖北分公司探索建立单机场库存运作方案,根据各机场当期航油用量情况,结合季节性航班调整、油价调整、现有库存等因素,提前做好油源调配计划,每日跟进协调当日计划落实,每月沟通协调月度损耗情况及配送计划完成情况,适时调整下月油源配送方案,每季度召开油源配置计划三方联席会议,集中商讨、协调各机场航煤油源配置计划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库存管理的探索,一方面通过库存运作,为公司创收,另一方面也防控油价下跌风险。

  4.创新创效,依托创新驱动力,打造基层微创新平台。

  在深挖创新驱动力方面,航油湖北分公司集中力量,深入挖掘创新点,选择有潜力的项目并推进,落实人员资金支持,将创新准备工作做在前面,为创新项目早日落地、应用到生产中提速加码。“通用航空牵引式加油车项目”,“通用航空便携式飞机加油装置”不仅通过了航油专家组评审,获得4项实用新型、1项新型外观专利。航油湖北分公司精准聚焦通航供油保障,深入挖掘探索,不仅让加运油车已经投入到各现场的应用中,提升了通航的保障能力,也为小机场通航供油保障,尤其是航空汽油的供油保障提供了经济安全的解决方案。

  三、后疫情时代,航油湖北分公司在深化固有优势,探索发展新路的尝试中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1.员工技能提升已初见成效。在为期半年的“强三基”工作中,航油湖北分公司管理团队参与重大作业11次,参加安全检查、关键屏障、SOC等共计181次,开展法律法规、防爆电气等集中学习10余次,DBB阀门使用维护等各类培训共计162次,应急实战演练52次,员工技能竞赛9次,岗位知识考核37次。航油湖北分公司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安全基础提升工作已初见成效,安全作风得到持续改善。

  2.供油保障能力能进一步提升。在上级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湖北地区航油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武汉机场油库扩容已完成竣工验收及试运行,武汉实验室取得航空汽油检测单位适航批准涵,成功申请了航汽检测单位适航资质。航油湖北分公司与汉南机场续签了服务保障协议,仙桃通用机场航油供应也顺利通过了适航审定。尤其是在通航保障现场,航油湖北分公司研发的通航运加油车已正式投用,并积极参加了湖北省应急厅在湖北区域内的应急救援供油保障,“中国航油”与“湖北应急”并肩驰骋在通航保障的各个现场。支线机场供油能力建设方面,宜昌机坪管线供油工程扩建项目即将竣工投用,恩施供应站技术改造已在跟进实施,支线机场航油保障能力已有明显提升。

  3.经营管理方面,通过库存运作模式的探索,干部培育市场意识,资产创造价值的理念已经固化形成。2021年,航油湖北分公司把握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两波油价大幅上涨行情,全力推进库存创效,为完成全年经营目标打下了基础,2021年库存创效已占到全年总利润的接近23%。在库存创效理念的引导下,尤其是在创效成果的激励下,各级管理人员持续深挖各现场库存调节“潜能”,为公司开源创效的意识已经形成,广大干部员工合理控制费用、投资,资产创造价值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2022年,结合民航可能呈现的先抑后扬的发展趋势,航油湖北分公司继续落实助力湖北民航疫后重振和湖北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抢抓机遇,提升效能,积极化解“疫后综合征”,立足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发展总基调,“融入新阶段,建设新航油”,按照中国航油集团“八个开新局”的总要求,继续探索安全管理基础、供油能力提升、库存运作创效,以及技术发展赋能,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为湖北民航疫后重振贡献中国航油的智慧和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