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勇于创新 高效配置核心要素助力航企纾困

  精准施策 勇于创新 高效配置核心要素助力航企纾困

  中南局运输处  冯红升 田莉莉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民航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进入2022年,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刚刚结束的春运民航运输旅客量仅为2019年的54.7%,多地散发疫情极大抑制旅客出行意愿,叠加燃油、汇率等成本因素,民航业尤其是航空公司仍然面临极大的经营困境。为全面深入落实民航局2022年提质增效的工作方针,更好地推动行业度过难关,现立足中南辖区,聚焦全面提升航线航班时刻等民航核心要素配置效率,阐释疫情下中南局多措并举助力航企纾困的经验和思考。    

  一、精准施策,助力航空公司客运市场提质增效   

  疫情对民航业最为直观的影响,表现在旅客运输市场需求剧烈波动引致的客运航班非计划性减和增,民航运输生产组织的刚性和市场需求的弹性之间的矛盾被疫情急剧放大。对于行业企业,要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收益的影响,关键在于快速精准高效的决策和执行。作为管理机构,航线航班及时刻管理政策就要更加灵活、更具弹性。民有所愿,我必为之。中南局在民航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放管服”改革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精准施策、积极作为,与时俱进出台中南地区航线航班管理阶段性举措,助力行业企业全面提升生产要素配置效率,取得一定成效。具体措施和做法如下:   

  1.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疫情以来,除通过运输(通航)委员会机制集体决策审批之外,中南局还通过文件会签等形式提高航线航班的审批频次和效率,支持航司灵活调整运力布局,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2021年,中南局共计临时调整受疫情影响航班59241班,疫情以来航线航班审批时间均在3个工作日以内。行业管理效率提升,拓宽了企业精准高效运营的空间, 为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减轻疫情影响和谋求差异化发展营造了灵活的政策空间。以九元航空为例,2021年春运期间,中南局支持其集中运力在广州运行,在全行业受就地过年政策影响航班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九元航空运力投入同比增长60%,平均客座率达90%以上。6月广州发生疫情,中南局支持九元航空迅速将2架运力调出外地执行航班,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灵活的航线航班管理政策,助力九元航空精细化每条航线和每个航班的边际效益管理,在市场不确定中挖掘可确定收益,成为中南辖区内2021年唯一实现盈利的客运航空公司。    

  2.开启贴身帮扶模式。中南局敏锐认识到辖区航空公司抵御疫情冲击能力差异,主动作为,对抗风险能力较弱、航班计划编排水平不强的航司创新实施阶段性贴身帮扶模式,以精细化管理促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一对一”因企施策,“手把手”指导公司科学优化航线网络结构,助力公司提高运行效率和运营收益。以东海航空为例,2021年共帮扶其完成12条甩飞航线改造,协助其优化航线网络结构,东海航2021年平均票价有所提升,座公里收入同比提升15%,公司同比减亏6508万元, 有力促进了新东海航有效益地安全健康发展。   

  3.主动作为灵活施策。民航局于2021年12月6日下发《关于支持航空公司灵活调整国内航班运力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精神,中南局灵活施策,主动担当作为,建立“7×24”绿色通道,支持受突发疫情影响的航空公司利用加班和临时经营调整运力布局,减少疫情影响。针对天津、郑州受疫情影响航班量大幅减少的实际情况,对主运营基地在天津但在中南辖区投放了大量运力的天津航空、主运营基地在上海但在郑州投放了大量运力的金鹏航空,支持天津航空开通海口—成都、海口—长沙航线,金鹏航空开通海口—济南航线,有效支持了公司运力外调。针对辖区某些独飞航线正班投入运力不足难以满足旺季市场需求的情况,居中协调,鼓励时刻置换和共同经营,在征得原正班运营航空公司同意后引入其他公司投入临时运力,满足市场需求,提高企业收益。据统计,自《通知》下发以来,中南局已支持20家航空公司在132条航线上加班10297班、临时经营4406班。

  二、勇于创新,加速航空物流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疫情暴发以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重创,突显了我国在综合物流服务,特别是国际物流领域的短板和弱项。构建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加快发展航空物流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南局迎势而上,主动作为。    

  1.在形成机制方面,成立局领导牵头的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家智库。通过务虚会广泛收集企业关于促进航空物流发展的建议39条,形成29项重点任务,精准聚焦制约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的航权、航线网络、白天时刻等瓶颈问题。  

  2.在行政审批方面,疫情发生后,中南局担当作为,首家完成“客改货”合格审定,积极做好航权、时刻、危险品运输审批以及货运航空“绿色通道”保障、政府补贴初审等具体工作。疫情以来,仅南航就运营“客改货”航班1.3万班,在服务好国家战略的同时有效增加航企效益。   

  3.在资源保障方面,中南局敢于创新、大胆作为,试点利用深圳地区外航客运航班闲置时刻临时分配给货运航班使用,满足现阶段货运航班对白天高峰时刻的迫切需求。目前已开展4轮时刻分配(每轮为期2周),为顺丰航、深航分配165个白天高峰时刻,执行深圳至大阪、吉隆坡等5个城市的航班,运载货物2467吨,通过提升时刻利用率促进航空物流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4.在创新试点方面,中南局在民航局统一部署下,积极推进辖区8家单位涉及9个项目的提升航空物流综合保障能力试点、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试点、深圳机场国内货运一个码试点项目,从设施设备、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破解航空物流发展瓶颈。    

  践行为民初心,助企纾困解难。中南局通过增加货运航班时刻、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精准措施,确保了辖区内航空货物运输顺畅、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积极保障和服务了疫情下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据统计,2021年中南地区机场货邮吞吐量535.1万吨,同比增长15.8%,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273.4万吨,同比增长29%。保障防控物资4.4万吨,其中运输疫苗163.7吨,确保了关键物资运输通畅。    

  三、多措并举,助力航企纾困全面实现恢复增长   

  时至2022年初,国内外疫情仍未见缓和迹象,民航业发展仍然面临增收困难的最大困境。然而危机中饱含新机、挑战中孕育机遇。民航中南地区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2020以来辖区新增运输机场4个,21个机场完成改扩建,显著改善基础保障能力不足的突出问题。今年民航“十四五”规划纵深推进,发改委、民航局等十四部门于2月21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除了十条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适用民航企业外,还为民航业量身定制了五条针对性政策,大幅为行业企业降费增收。冯正霖局长在2022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提出:“2022年是十四五民航发展关键的一年,既关系到行业恢复的成色好不好,也关系到基础打得牢不牢,积蓄的力量厚不厚实,未来发展的后劲够不够,做好2022年工作意义重大”。中南局必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多措并举助力航企纾困,保障中南民航业率先全面实现恢复增长。一些具体思考及建议如下:   

  1.引导航企用好各项政策,持续优化航线网络结构。持续主动作为,强化业务指导。支持鼓励大型骨干航空公司在枢纽间打造空中快线,提升新设、小型航空公司航班计划编排水平,构建差异化发展格局。密切跟踪疫情防控形势,在航线航班执行率、正常率等方面为航企提供更加科学、更加灵活、更加包容、更加精准的管理政策。   

  2.厘清政府权责边界,在守住防疫及安全底线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以民航强国建设为引领,坚持更加积极开放的战略和更加科学的行业管理政策,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强化市场引导,将资源向安全业绩佳、疫情防控好、运营能力强的优质航企倾斜,真正做强航空运输企业。   

  3.加大航空物流发展改革力度,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从灵活配置国际航权、完善货运航线网络、制定差异化的货运航空考核指标体系和时刻批复流程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规章标准,推进安检前置、差异化安检等项目试点,加大安保政策改革力度,破解航空物流发展难题。    

  4.进一步完善服务标准,以差异化航空服务增加航空人口数量。前瞻性研究并出台低成本航空公司、支线航空、通航短途运输等差异化服务标准,鼓励企业进一步下沉三四线城市市场,以低成本航空、红色旅游航线、“干支通”服务创新、“随心飞”营销等举措激发航空消费热情,让更多老百姓能坐上飞机,切实形成差异化竞争的行业可持续发展新格局。(3月14日发表于中国民航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