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引领,以变破局—疫情下航空公司应对策略思考

  技改引领,以变破局—疫情下航空公司应对策略思考

  南航集团 李智康 徐怀远 刘毅 

  在疫情持续影响下,全球经济出现明显衰退,旅客出行意愿和方式都发生显著改变,民航业陷入了严重亏损之中。面对困难挑战,航空公司该如何破局突围、妥善应对冲击挑战、平稳渡过疫情难关?需要以技改引领效率提升,以变化应对经营困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航集团推动各领域技术改革,实现了安全运行平稳、服务质量提升、价值创造增加。本文将重点分析航空公司如何以技改应对疫情冲击的策略经验做法。

  一、疫情影响仍将延续,民航面临诸多困难挑战

  做好疫情冲击应对,首先要科学研判面临形势、准确估计风险影响。2022年,从国际国内宏观形势看,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加速传播,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疫苗接种率普遍偏低,一些国家过早放宽甚至全面解除严格的防疫措施,预计全球疫情仍将延续。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全球政治经济风险敞口扩大,全球经济复苏趋缓,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国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价格上涨压力可能向产业链下游传导,通胀风险上升,政策空间受到挤压,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大。从民航行业形势看,客运方面,国际航协预测,2022年全球民航业旅客运输量将快速恢复。但我国民航客运市场仍面临挑战,一旦发生局部疫情,各地将实行严格的出行管控政策,航空客流仍将出现断崖式下降。如在民航传统旺季发生国内局部疫情,行业复苏进程将受到严重影响,全年国内市场可能延续运力过剩、供大于求的局面。货运方面,预计防疫物资运输需求仍将保持高位,国际贸易将保持较高增速,货运市场面临较好机会,但全球货运盈利水平或将小幅下降。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中心,预计中国航空货运发展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航空货运发展将继续处于机遇期。综上,考虑到局部疫情冲击、油价上涨等风险,2022年国内航空公司实现盈亏平衡仍然压力很大。

  二、坚持“四化”技改引领,全力应对疫情冲击挑战

  受疫情持续影响,航空公司面临形势严峻复杂,倒逼其加快推进自我革命、实施技术改革。南航坚持以“数字化、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引领,以技术改革为应对疫情冲击抓手,大力促进技术改造与各领域业务深度融合,激发内部活力和创造力,更大力度抢抓收入、压降成本、盘活资源,全力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

  (一)坚持数字化引领,激发活力创造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南航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工作,把“强力推动数字化转型”作为硬仗任务:一是发力新业态转变,大力推进生态圈建设,力争实现由传统的商业模式向数字化、生态圈转变。围绕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和社交互联网逐步构建数字化旅客、数字化员工、数字化流程、数字化公司,提升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以数字化新体验,持续为旅客创造价值。二是营造新数字文化,强化培训交流,定期组织数字化相关培训和创新沙龙。推动科普分享,发布数字化转型相关业务动态、知识科普、经验分享等超120篇。建立民航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民航航空公司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和明珠创新工作室三大创新平台。倾力打造明珠创新工作室为孵化创新项目的双创平台,引导全员通过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组织创新等方式创造价值增量。三是构建新组织体系,制定数字化转型和双中台运营相适配的组织建设方案,明确在业务单位建立纵向变革与创新、横向业务共享两套职能,并在三家二级单位开展试点。搭建公司一至二级流程架构,制定公司《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流程质量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工作的开展。完善数字化人才的选育用留机制,开展“云T”数字化人才专项计划。四是运用新技术带动,充分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引入微服务和敏捷开发等方式,不断丰富数字化场景,快速响应业务需求。数据治理方面,初步建立数据管理体系,以客户、飞机和全面市场化三大业务领域为重点开展数据治理工作。中台建设方面,通过搭建“云平台+双中台”的模式,强化了IT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及算力支撑,夯实了数据互通、系统互联的基础。

  (二)坚持信息化引领,全力确保航空安全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航空公司始终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一线阵地,安全运行人员长时间处于战时高压状态,机组心理健康、资质能力保持等面临艰巨挑战,疫情带来的衍生安全风险显著增加。为应对上述影响,南航着力强化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一是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防控安全风险,对快速存取记录器(QAR)、发动机监控、驾驶舱语音记录仪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发现问题快速改进。二是搭建综合管理平台管控资质能力,通过多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实现飞行员技术资质规范化管理,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局方正式运行审定的“飞行员电子记录保持系统”。三是运用远程监控手段夯实作风纪律,搭建应用北斗定位、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各项先进技术,建成“南方航空资源人员监控调度平台”,通过调度管理系统(含机场高精度电子地图)、移动端调度查询系统、智能报表工具,实现对民航车辆的高精度定位追踪、远程可视化监控、智能安全管理。该系统获中国卫星导航协会北斗创新应用奖银奖,同时入选年国资委央企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三)坚持精细化引领,节能降耗压降成本

  此次疫情对民航业的影响和冲击预计将延续较长时间,航空公司必须做足长时间应对经营困难准备、想方设法压降成本。南航着力推动航油成本管控精细化:一是细化航油管理。基于云数据、云计算搭建“航油e云”系统,为每个航班减少约17%的航班加油时间,每年可减少航油消耗2万余吨,荣获全国交通企业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成功参与全球航油数据标准制定,为全球航油数据标准制定提供中国方案。二是倡导绿色飞行。全球首家启动“绿色飞行”项目,通过提前获取旅客用餐需求、建设全流程跟踪平台,实现餐食数量灵活可调、配餐信息实时可查、节能降耗精准可控。三是打赢蓝天保卫战。采用更少油耗和排放的新型发动机,绿色航空复合材料。采用高效能地面设备,包括机场车辆“油改电”和飞机APU替代,光伏+远机位地面设备(GPU)系统,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引入固废处理技术,利用绿色先进处理工艺和技术创新提高飞机零部件的深度维修能力和最大程度回收利用二手航材,引领行业良性循环。

  (四)坚持智能化引领,持续亮化品牌形象

  疫情期间,各地防疫政策变化频繁,临时性取消航班增多,旅客核酸和健康码信息查验、手部消毒等保障流程增加,对航空公司的服务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应对上述影响,南航着力打造全服务链条智能化产品:一是持续打造“南航e行”,优化航班动态、选座值机、全渠道退改、选餐等服务。强化全渠道退改服务,缩短退款时间,实现对应网关的自动退款调账,单个旅客申请补偿到账时间缩短至2分钟以内。二是助力旅客便捷出行,开通基于人脸识别的自助服务,对白名单旅客、常旅客实现全通道“刷脸”通关;引入登机口“轨迹定位”系统,大大降低旅客误机率。三是实现行李“随时可见”,拓展全流程自动化行李跟踪覆盖范围,在20个国内千万级机场全面上线及推广,覆盖航线达200条。目前,系统已广泛使用在广州、北京大兴等46个站点,每天保障航班1400多班,旅客行李全流程节点信息触达率达68%。南航获得IATA行李跟踪全网络合规认证,成为亚洲第一家、全球第三家获得此认证的航空公司。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