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机场多举措推进“平安民航”建设

  近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在在中南辖区91000万以上旅客吞吐量的一类机场中“平安民航”考核排名位列第一,标志着美兰机场安保管理工作、安保设施、资源投入等得到局方认可,全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是夯实安保管理体系,高质量助力“平安民航”建设。美兰机场深入剖析航空安保管理和运行特点,提出安保“一张图,两个层面”的管理理念。在体系层面是以SeMS为核心,划分为目标管理体系、组织保障体系、风险管理体系、质量控制体系4大子体系、17项要素。在运行层面围绕保护航空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空间地理关系,分为内部安保、空侧安保、陆侧安保、要害部位安保、安检安保、货运安保、网络安保等7大部分,打造严密的安保防控圈。同时,加大人才队伍梯队培养力度,目前美兰机场共有8名干部员工入选行业专家库。2021年美兰机场先后荣获“全国民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体”“民航重大运输工作先进集体荣誉”“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等省部级(含)以上或行业内集体和个人奖项。

  二是坚守空防安全底线,圆满完成系列重大活动保障。美兰机场持续落实民航局、海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2021年年,通过完善保障制度建设、细化活动保障流程、严格落实背景调查,有效排除了内外部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民航空防安全相关措施,顺利完成民航春运、两会、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保障,保障期间未发生责任空防安全事件。

  三是加大安保设施设备投入,深化智慧安保建设。作为全国23家“四型机场”首批示范项目的机场之一,美兰机场持续开展安保全流程技术改造和提升,完成安保全流程自助托运设备的调试及投入运行,补齐全流程的重点环节。目前共投入运行8台人脸值机、2套自助行李托运设备、2台安检单门旅检闸机及5套人脸登机门设备。截止2021年第四季度,安保全流程项目共申请注册旅客累计61302名。    依托美兰机场二期投运,美兰机场开发了安防集成平台,该平台可将安防数据、安防视频、安防业务及安防报警等功能集成为一体,平台上可完成机场各区域视频调取、安防相关数据监控、安防业务的办理及报警事件处置,为机场安保运行管理提供便捷、高效的技术支撑。同时,美兰机场启用“易安检”项目及智慧安检通道,配备毫米波人体成像安全检查设备、自动回筐、人包对应等新系统、新设备,进一步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

  未来,美兰机场将持续推动“三个敬畏”、“六个起来”指示精神入心入脑,并借助平安民航建设平台,持续抓好安全各项工作,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二线封关等项目的实施,不断提升美兰机场空防安全保障能力和智慧化管理水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