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积极保障地面设备操作员岗位职业技能竞赛

  

  1216,首届民航中南地区航空器地面设备操作员岗位职业技能竞赛在深圳机场闭幕。本次大赛由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主办,民航深圳监管局、深圳机场集团协办,最终深圳机场集团获得团体一等奖,珠海机场集团、湖北机场集团获得团体二等奖,海航机场集团、湖南机场集团、河南机场集团获得团体三等奖。

  此次技能竞赛以“知敬畏、强三基、展技能”为主题,是民航中南地区首届航空器地面设备操作员职业技能比赛。比赛设有理论考试、客梯车模拟实操、平台车模拟实操和班组团队协作车辆应急撤离4个项目,分为个人赛、团队赛两种形式,来自民航中南地区10家参赛机场及航司代表队的50名选手同台竞技,最后决出团体奖6个、优秀组织奖4个、特别贡献奖1个、个人综合奖12个、个人优秀奖13个,以及“全国民航技术能手”“中南民航技术能手”“中南民航金牌员工”等荣誉。

  为了确保此次技能竞赛公平公正进行,深圳机场集团创新办赛模式,增加1:1仿真飞机模拟舱、民航特种车辆(设备)技能培训考核系统、移动维修平台等硬核科技。其中1:1仿真飞机模拟能够通过舱光栅边缘计算器、46个信号传感器、激光靶向技术自动采集数据,准确识别不规范操作行为和不安全驾驶习惯,靠机距离检测精确到毫米,考核时间统计精准至毫秒;而民航特种车辆(设备)技能培训考核系统能够实时监测“起步鸣笛”“收轮档”“对接舱门放支撑腿”“绕行障碍物”等40个考核动作,通过数字化无线传输,实现精准测量;移动维修平台能够满足大赛使用的特种车辆维修,打破时间、空间、地域三点限制,提高现场应急维修响应效率,保障大赛顺利进行。此次大赛还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搭建了民航业内技能互动与交流的平台。数据显示,超5000人进行了在线直播观看,为选手加油助威。

  此次民航中南地区航空器地面设备操作员岗位职业技能竞赛充分展示了民航“工匠”精神。下一步,深圳机场将持续落实“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不断夯实“三基”建设,落实“三个敬畏”要求,持续提升机场安全运行保障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