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元航空获评“2021责任中国”年度绿色低碳先锋企业

  1214,由南方都市报发起的“共建共享 携手奔富——2021责任中国年度盛典”主题论坛在广州举行,现场来自学界、企业的嘉宾代表针对共同富裕愿景下企业社会责任概念的外延,企业践行方式的变化、以及创新实践方式等话题展开讨论,并重磅揭晓年度各大奖项的获奖名单。九元航空获评“2021年度绿色低碳先锋企业”,九元航空副总裁纪建明出席此次盛典并向公众分享了航空领域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创新尝试。

  纪建明表示,企业社会责任是衡量企业价值的标尺,企业社会责任的进化没有终点。九元航空的管理团队聚焦思考如何能凝聚自身的资源力量,不断拓展责任边界,把企业的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坚持锐意进取、主动担当,冲在创新发展的前沿。九元航空从坚持践行低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到不计成本支援抗疫一线,到助力文旅产业复苏、繁荣区域经济,促进内循环经济流动,企业责任一直在进化。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一项长期战略。作为中南地区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自2014年筹建开始,低碳因子便是九元航空强大的绿色发展基因。如在飞机机队采购过程中,坚持斥重金选装单价费用近80万美金的“翼尖小翼”,以减少飞行阻力,目前全机队23架飞机已完成改装,全机队每年节省燃油量高达近9000吨,显著减少碳排放。

  2017年起,九元航空耗资近40万美金首家引进新型EcoPower航空发动机专用洗发车,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对水资源的消耗,对环境的影响也降至最低。作为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对飞机利用率要求很高,通过加强与外单位协同,有效减少地面和空中等待时间,有效降低碳排放量。截至目前,九元航空2021年航班正点率达88.9%,在全国41家航企中位列第4名。

  此外,通过航路规划优化走向、飞行高度优化、多航路动态优化使用、控制额外油量、优选备降场、动态调整成本指数等方式高效实现燃油管控,万吨公里油耗从2018年到2021年累计降幅 2.2%,每年可节约超 1500万元燃油消耗费用,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对于减碳控制油耗,九元航空还有“独门秘籍”。在保障飞行安全的前提下,九元航空会将节省下来的航油成本很大比例的奖励给飞行机组成员和运行人员,充分调动大家节能减排主动性,降低燃油消耗。自创立至今,九元航空一直坚持这种激励机制。由于“低成本航空”的差异化服务属性,九元航空坚持倡导旅客自主选择餐饮、行李托运等收费服务,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持续引导旅客绿色出行。截止目前,九元航空在节能减排方面投入共计超过2亿元人民币。

  未来,九元航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和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低碳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低成本航空灵活的成本控制和高效运营优势,立足广州打造一流航空企业生态文明典范,持续为粤港澳大湾区旅客打造更为创新、多元、高性价比的航旅出行产品和提供更为优质、多样化的服务体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