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机场联合珠海空管站开展机坪应急接管实战演练

  为进一步强化“三基”建设工作,强化管制员业务素养与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机坪应急接管程序,提升机坪管制的指挥安全裕度,12月8日,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珠海空管站开展机坪应急接管实战演练。

  为确保演练顺利进行,珠港公司专门成立应急演练小组,制定及优化详细的应急演练方案和应急检查单,并多次对演练风险和管控措施开展评估,确保演练不会影响机场正常运行。

  本次演练重点模拟机坪塔台管制室电力系统故障,机坪塔台带班主任经过判断立即使用值班手机向空管塔台带班主任通报启动应急接管程序。各席位人员按照应急处置检查单进行动态移交以及信息通报,密切配合、有序处置,于5分钟内完成所有机坪移交工作,未对机场运行造成影响。随着电力设备恢复正常,机坪塔台带班主任迅速组织各席位按照检查单进行处置,掌握航空器动态并逐一接管,3分钟内完成接管全部流程。整个应急演练过程顺畅,效果较好。

  演练结束后,演练双方召开演练总结会议,对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与点评。双方明确将进一步优化应急接管程序,并就签订应急接管协议、组织联合模拟机培训等关键问题达成共识。

  此次演练进一步完善了珠港公司应急管理体系,验证了机坪应急接管程序及相关应急处置检查单的合理性及有效性,加强机坪管制员和空管塔台管制员特殊情况下的沟通与协调,为珠海机场持续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