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机场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针对当前紧急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认真落实民航局《关于有针对性加强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航空途径扩散的紧急通知》,湖南机场集团党委带领全体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疫责任,严格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集团政策指令实施。制定下发20条防疫政策指令,要求各单位严格细化分解,进行任务分工,执行过程中不得出现偏差。要求隔离管控人员返岗前进行评估,并按要求及时向集团总指挥部综合组报告。每日要按时、准确报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人员排查情况和隔离管控情况等数据。7月29日,集团派督查组对长沙机场地区,尤其是外包单位疫苗接种、测温验码人员在岗在位、防护措施佩戴情况等情况进行抽查。二是进一步严格国内国际分开管理。对所有直接从事入境航班保障人员(含外包)严格落实“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管理要求。实行国际、国内有效分开和专班管理,并针对国际客、货航班保障,指定工作人员、服务区域、休息区域、行李车及摆渡车,并固定作业人员、作业场地、生产设备和休息区域,落实相关工作区域集中、相关作业人员居住集中的要求,工作期间住宿单人单间,工作场所与居住地之间点对点转运,当班期间不与家庭成员和社区人群接触,(其中空港实业已包下机场宾馆,作为国际货运人员固定休息场所,每人一间,全封闭管理),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全部升级到每2天1次,每天2次健康检测。三是进一步严格外包单位管理。按照本单位各级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原则,安排专人每日对全员(含外包、商业、施工单位等)及家人身体状况(是否有发烧、干咳、乏力、气促和胸闷等症状),活动轨迹,是否接触疫区人员等情况进行密切关注,统计在案,充分掌握相关行踪动态;同时做好驻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提示提醒;加强对外包单位管理的监督检查,找准薄弱点,加强问题分析,采取针对性措施有的放矢,切实有效堵实漏洞,严控疫情风险。四是进一步严格涉疫航班管理。各机场积极联系驻场联防联控指挥部,针对来自疫区航班,协同实施整机流调。五是进一步严格重点机场候机楼管控。对张家界、常德、怀化机场候机楼严格出入管理,非旅客和未接种疫苗的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候机楼。六是进一步严格人员排查管控。集团针对近期涉疫旅居史和接触史,细分成五类情况进行排查分类管控。七是进一步严格人员出行管理。原则上不允许人员外出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涉疫城市单位员工禁止外出或前往社会公共区域、不得与社会人群接触或在社会酒店用餐;同时省内各机场停止交流活动;不提倡员工外出旅游。如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需报分指挥部批准后方可实施。

  下阶段,湖南机场集团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抓好涉疫排查。派专人负责,密切关注各类涉疫信息,掌握员工行程动态,尽早排查出内部人员可能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有轨迹交叉的情况,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二是持续做好核酸检测。重点岗位坚持实施“1周2次”核酸检测,其中直接从事入境航班保障人员(含外包)的岗位升级为2天1次;非重点岗位坚持实施“1周检测不少于25%的人员”的轮检(包括机关、外包单位、通航、指挥部、临空等),保证一个月内岗位人员检测全覆盖。三是尽快完成疫苗接种。除确因身体原因不能接种人员外,要求其他人员疫苗接种率必须达到100%,尽快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未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的人员,全部调离直接接触旅客及货物保障岗位。四是强化精细管控。督促跟踪落实国内国际分开管理、排查人员分类管理、人员出行分级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开展严格、有序、到位。五是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制定非常情况下的应急管理预案,如运行管理、个人防护、测温扫码、消杀处置、人员排查等。准确分析和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存在的或衍生的风险,制定人员隔离较多情况下的人员补充方案,确保机场始终安全、有序运行。六是坚守安全底线不放松。坚持安全防疫两手、两手硬,合理分配工作精力,防止忙中出乱、慌中出错,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行两条底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