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2020年客货运排名双双跻身全国前三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挑战,深圳机场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的同时,客货运业务快速恢复,全年客货运排名首次同时跻身全国机场前三。其中,机场全年客流、航班量分别恢复至疫情前的七成和八成以上;货运业务逆势增长9%,增速居国内货邮百万吨级机场之首。

  2020年全年,深圳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3791.6万人次,客运业务恢复居国内大型机场前列,排名升至国内机场第三。与此同时,深圳机场成为了全球热门“提货地”,全年货邮吞吐量达139.9万吨,同比增长9.0%,增速不仅在全国百万吨级机场中居首,也创下深圳机场近四年来货运业务增长最高纪录。机场全年累计保障国际货运包机和“客改货”航班超2900班,与全球46个国家架起“空中桥梁”,运输各类物资约7.5万吨。深圳机场还持续完善货运航线网络,全年新增芝加哥、卢森堡、亚的斯亚贝巴等8个国际全货机航点,加密了安克雷奇、大阪、新加坡等4个国际全货机航点,国际全货机通航点达25个,其中欧美地区航点占比超过四成,货运航线网络“含金量”和运营品质不断提升。机场全货机通航点增至47个,创下历年新高。

  2020年,深圳机场累计起降航班32.0万架次,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历史性超过92%,并创下连续28个月航班放行正常率超80%的记录。此外,深圳机场智慧机场建设和旅客服务提升也取得多项突破,“深圳机场”微信小程序线上服务功能增至58项,一站式智慧航延服务、全流程“行李门到门”服务、航班动态精准推送、一键寄存、一键急救……基于小程序推出的一系列智慧新服务,让旅客出行的各环节都能充分享受智慧化的便利。此外,深圳机场还持续完善全流程自助乘机设施,实现旅客进出港托运行李全流程跟踪,全部国内安检通道实现自助安检验证。在全球机场旅客满意度排名中,深圳机场去年季度排名最高上升至全球第八。

  过去一年,深圳机场加快新一期扩建,实现了三跑道开工、卫星厅主体工程完工、B2货站竣工,机场东枢纽、T4航站楼等重大项目也进入规划设计。一系列新的基础设施和发展平台的精准布局,为深圳机场在“十四五”期间建设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和高水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更好地助力“双区”建设,当好区域经济发展动力源奠定了基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