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机场站坪扩建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9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项目、全国首个民航EPC(工程总承包)试点项目——北海机场站坪扩建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本次竣工验收由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中南地区监督站、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以下简称机场集团)、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参建单位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在分别听取项目业主、施工、监理、设计、检测、勘察等单位汇报并分组进行现场踏看检查后,各方一致认为北海机场站坪扩建项目施工单位严格落实质量控制要求,不停航施工安全监管规范,工程建设档案资料真实同步有效,所有建设项目均满足设计施工要求,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北海机场站坪扩建工程于2018年8月立项,2019年10月获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2019年11月民航局同意本工程作为全国民航首个总承包试点项目,2019年12月获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主要建设内容为:现状站坪向东、南、北三个方向扩建,同时跑道南端220米设置旁通滑行道,新增道面面积约12万平方米;航站楼新增1座等级廊桥;配套建设助航灯光、供电、消防救援、给排水、弱电等相关设施,初步设计概算为27525万元。

  本工程自2020年2月复工以来,正值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面临防疫物资短缺、交通管制、材料供应不足、人员短缺等诸多困难,施工工期紧、任务重,再加上各专业交叉施工、飞行区不停航施工等影响,施工难度较大。各参建单位在严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基础上,克服了施工环境限制及连续阴雨天气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竭尽全力、多措并举,在自治区政府和民航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统筹安排、科学组织,加强各专业之间的协调沟通,保证了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全面完成了站坪扩建工程相关工作。

  作为首个在民航局备案的、由设计单位牵头的民航专业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机场集团在施工与管理过程中注意收集EPC模式的相关资料,经过近6个月的探索,分别从可研及设计阶段、招投标文件、招标控制价、合同中风险分担的约定、不停航施工安全、设计变更、进度款支付及工程结算等多个方面对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和传统项目管理提出了建议和思考,并对试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总结和反馈。

  本工程的顺利竣工,将有效解决北海机场机坪机位不足的问题,推动机场航空业务量快速增长。下一步,机场集团将督促各参建单位对竣工验收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本工程按节点要求通过行业验收,同时继续做好经验总结,为推广民航专业工程EPC模式提供经验参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