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机场重点项目建设逆势上扬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我国航空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湖南机场在疫情期间主动作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项目建设黄金期,把项目建设作为落实党中央,湖南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机场集团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精准施策。今年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陆续开展在建重大项目22个,规划新建重大项目9个。

  一是高站位,按下新建工程“快进键”。9月1日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公示的相关设计方案中“五指廊构型”的T3航站楼,将有 75 个近机位,极大减少旅客从登机口步行登机的距离。综合交通中心将规划集成地铁、磁浮、城际快线、高铁4种轨道交通,可连接长赣铁路、长沙地铁6号线、长沙磁浮东延线,远期预留长沙地铁10号线、市域快线,打造一体化、无缝衔接的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按方案,不同交通方式均在距航站楼5分钟步行距离内,方便旅客换乘便捷。出发大厅观景平台,旅客及市民可饱览飞行区特色景观。该工程新建50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和152个机位的站坪及28.5万平方米综合交通中心,该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正式开工。

  二是补短板,跑出在建工程“加速度”。8月20日,长沙机场西北站坪扩建工程顺利通过了行业验收,完成了6个C类机位及现公务机区域改造的4C6B机位。长沙机场西北站坪扩建工程在2019年12月开工,湖南机场克服困难,成为了疫情防控下中南民航区域第一家复工复产的工程项目。怀化机场,比原来的候机楼超出10倍的新建航站楼主体工程已经正式完工。永州机场,施工队正在对原有的航站楼区域进行拆除,正式的对外运营指日可待 。

  三是创新招,助推航空“新业态”。8月28日,湖南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实施方案通过评审。今年7月,湖南省通用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在长沙正式成立,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占有80%的股份。通航公司将积极推动湖南低空空域改革,助推全省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长沙机场通航项目一期工程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常德机场、张家界机场的通航基地项目建设已在积极推进中。今年7月,湖南还迎来了首家本土航空公司红土航空。为了积极助推本土航空的落地,湖南机场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对红土航空各类相关工作给予了全力支持。短短的几个月,红土航空已经在湖南开通了如长沙=昆明、长沙=沧源、长沙=烟台、长沙=海拉尔、长沙=无锡、长沙=西宁、张家界=长春以及张家界等航线。未来,红土航空将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发挥区域优势、互联网技术优势以及旅游资源优势,不断扩充机队规模,开辟特色精品航线,着力打造具有湖南文化特色和服务特色的“互联网+”精品航空,助力长沙机场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