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机场加强安全基础体系建设

  根据民航局“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近期北海机场加强安全基础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运行保障能力。

  一是强化安全文化建设。北海机场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知识宣贯讲堂”、悬挂张贴安全生产标语、职工微信群发布安全生产小知识等活动,在机场内塑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引导和鼓励广大员工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三个敬畏”和“工匠精神”,并组织机场所有员工扫码进行“北海机场2020年安全生产月知识问答”小试卷网络答题;组织各单位管理人员43人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安全管理体系宣讲专题片、《“三基”建设永远在路上》视频宣教片,深入理解把握安全发展、严守底线、强化责任、严抓落实等重要内容。

  二是强化从业人员“三基”建设。为进一步引导全体员工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工作作风建设,北海机场制定下发了《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实施方案”》《“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工作方案》,目前已自上而下组织开展了9次涵盖“三个敬畏”“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等内容的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专项教育培训,覆盖人数达485人;建立了机务、管制、安检、特车司机等岗位工作作风负面清单。

  三是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加强重点岗位专业人员资质管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自主学习与开展工程师,资深工程师自制课件授课的方式,开展员工的培训教育工作,近期共开展4次管制基础云教育、3次气象云培训,通过智慧航安系统开展线上安检业务培训,有序开展2020年X光机独立上岗资格认证考核。

  四是强化应急能力建设。结合2019年12月北海机场综合应急演练局方督导问题反馈,及2020年3月份机场机构调整,开展应急救援综合预案修订工作,同时要求机场各单位对本单位预案进行完善修订,并按计划开展演练,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