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机场航空器机位“推开同步”助力提升航班正常率

  10月15日,海口美兰机场全面实施航空器机位“推开同步”运行模式,在力保地面安全运行前提下,努力实现地面保障效率和航班放行率双提升工作目标。

  为了充分挖掘运行保障潜力,持续提升航空器地面运行效率和航班放行正常率,海南监管局力推机位“推开同步”运行,并要求机场开展为期1年的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海口机场针对不同机坪区域运行条件限制以及机务部门作业差异性,联合两家基地航司和机务部门,对各类航空器开展了广泛测试和验证。逐一确认航空器推行路线、地面推出避让等待线、机务人员站位、发动机启动时机以及通话指令等,形成统一的执行标准和保障流程。试运行以来,航空器地面运行安全风险可控,航空器地面滑行效率提升明显,平均地面滑出时间从试运行前14.89 分钟缩短至12.05 分钟,提升幅度达19%。为全面实施“推开同步”运行,海南监管局要求海口机场结合前期试运行情况建立风险管控措施和标准化作业程序,并对所有地面保障人员开展培训考核,目前此项工作已全面完成。

  下一步,海南监管局将继续督促海口机场持续开展该运行模式的风险识别,进一步优化作业程序,努力促使机坪保障安全和提升运行效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