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机场签约IATA

  1月10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白云机场正式成为国内第一家与IATA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机场,也是继2018年12月25日成为中国民航局公布的国内首批未来智慧机场建设项目示范单位后,白云机场加快世界一流航空枢纽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白云机场此次与IATA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行李服务和乘客体验两大领域。其中,行李服务领域主要包括协调行李标签的审批与认证、行李处置流程及行李追踪等方面,乘客体验领域主要涵盖自助值机的规范化办理、便捷登机,智能安检,人脸识别等内容。成为IATA战略合作伙伴后,白云机场可通过参加IATA年度峰会、工作组会议等活动,直接了解到来自全球航空界的最新技术应用及技术发展趋势。可以与IATA全球290多家成员一起,共同推进全球航空规则的完善与创新,更好地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近年来,白云机场积极践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简化商务、便捷出行”理念,全力推进全流程自助服务。截至2018年,白云机场设有自助值机280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55台、自助登机通道45个,出入境自助通道75条,率先在国内推行二维码过检和自助登机,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全流程自助服务已覆盖值机、行李托运、安检、登机等多个环节。利用移动互联网,推出“机场通”服务,构建融入机场公共服务、商业服务和个性服务应用于一体的机场“智慧服务”平台,可以为旅客提供从计划出行到抵达目的地所需天气、酒店、医疗及娱乐等全链条服务。白云机场是目前国内自助服务设备覆盖范围最大,数量最多的机场。2018年以来,有接近7成旅客通过自助方式办理值机,智慧机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荣获IATA“便捷旅行项目”金标奖,2016年荣获“便捷旅行项目”最高奖项白金标奖 。

  未来,白云机场将探索应用更多的科技成果,满足旅客“智慧出行”需求和机场提升管理需要。将通过云服务工程、物联网工程、GIS工程、One ID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点实现“智慧服务”、“智慧运行”、“智慧安全”、“智慧商业”、“智慧生态”,以“智慧机场”建设为引领,带动“平安机场、绿色机场、人文机场”全面建设发展。2019年底将实现T2所有航空公司国内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应用达到100%,航站楼问询、引领等智能机器人达到200台规模,并完成现有安检信息系统升级,将人脸、虹膜等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到安检环节等。2020年底实现T1、T2 国内自助登机全覆盖,全面实现无纸化登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