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深圳机场发展态势良好

  2018年,深圳机场各项业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年实现旅客吞吐量4934.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1.9万吨、起降航班35.6万架次。围绕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目标,深圳机场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全年新增伦敦、巴黎、苏黎世、维也纳等15个国际客运通航城市,国际客流增长超三成。此外,卫星厅工程项目也已正式动工,2021年建成启用后,将更好地支撑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客流增速居内地前十大机场之首。深圳机场坚持客货并举发展战略, 2018年深圳机场迎送旅客4934.9万人次,同比增长8.2%,增速在内地前十大机场中位列第一。货运方面,深圳机场通过完善货运航线网络、优化货物通关环境,促进货运业务发展,全年货邮吞吐量达121.9万吨,同比增长5.1%。此外,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大空港建设,2018年,深圳机场还积极探索发展临空经济,相继引入中城T3•sp@ce航空航天产业创新园、深圳机场凯悦酒店等配套设施和项目,机场集团呈现出 “客、货、城”三大版块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二是新开洲际航线数居内地机场首位。一方面,结合深圳产业特点,瞄准全球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所在城市,连通全球主要国际航空枢纽,先后新增了布鲁塞尔、马德里、圣彼得堡、温哥华、达尔文、苏黎世、维也纳、伦敦和巴黎等9个洲际客运通航城市,新增数量为历年之最,也位列内地机场首位。另一方面,依托深圳良好的区位优势,主动对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年新开6条亚洲客运航线,并加密12条东南亚航线,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连通性进一步增强。

  三是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超85%。2018年,面对日均近千架次的航班运行保障压力,深圳机场加强航班精细化管理,并持续优化双跑道运行模式,先后实现了双跑道向南相关进近试运行和向北交错进近试运行两项新突破,有效促进了航班放行正常率提升,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达85.16%,机场综合运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在民航局大型民用运输机场安全保障能力季度综合排名中,深圳机场首次位列内地千万级机场首位。

  四是多举措做好旅客服务保障。2018年,深圳机场启动了“未来机场”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期),与国际民航组织共同举办“未来机场发展”主题论坛,并在国内机场率先实施差异化安检模式,“无纸化乘机”、微信“无感支付”停车、电子临时乘机证明办理、“在线客服”等一批智慧化服务新项目也相继上线,旅客在深圳机场出行服务更便利、更智能。与此同时,优化升级了电瓶车服务、推出旗舰式母婴室等服务提升项目,让旅客在深圳机场享有更好的服务体验。在2018年最新的旅客满意度测评中,深圳机场位居全球第13位。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