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卫星厅开工 支撑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12月21日,深圳机场卫星厅工程项目正式动工。根据规划,深圳机场卫星厅设计年旅客吞吐量2200万人次,预计将于2021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与现在的T3航站楼通过捷运系统相连接。

  深圳机场目前在用的T3航站楼设计年吞吐量4500万人次,随着深圳机场航空主业快速发展,2017年旅客吞吐量已达到4561万人次,提前达到了设计容量。为更好地服务深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圳机场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加快推进卫星厅等新一期扩建工程,提升资源供给保障能力,更好地支撑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此次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深圳机场卫星厅位于现有T3航站楼北侧,机场一跑道和二跑道中间。整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09.4亿元,包括卫星厅工程、配套工程、供油工程等三个部分。其中,卫星厅总建筑面积约23.5万平方米,共设地上四层、地下一层,总体设计呈现“X”构型,设有56个廊桥机位,最大化利用空间,提升容量。

  根据设计规划,卫星厅建成后将主要提供国内旅客在此候机、到达及中转服务,而旅客的始发终到手续仍将在T3航站楼完成。未来,卫星厅将通过旅客捷运系统与T3航站楼相连接,旅客从T3航站楼坐到卫星厅大约只需要3分钟。除了便捷高效的捷运系统,深圳机场通过对卫星厅建筑空间和路径的系统设计,可提供快速、便捷的中转服务,进一步提升深圳机场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中转保障能力。

  卫星厅作为深圳机场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深圳机场集团将全力把卫星厅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把“绿色机场”理念贯穿在卫星厅规划、建设、营运等全流程,重点围绕建筑构造、空调通风、水电利用等多个方面强化节能设计,加强新材料、新技术运用,按照“中国绿色建筑三星”标准,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交通建筑,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大湾区建设、服务深圳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