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天河机场切实做好航班正常管理工作

  航班正常性是广大旅客出行的关注热点,也是衡量机场运行保障能力的重要标准。武汉天河机场高度重视航班正常管理工作,认真落实行业有关要求,积极发挥各驻场单位合力,有效拓展关键资源,努力提高航班正常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近期创下历史新纪录。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持续激发基层活力。武汉天河机场将航班正常管理融入服务质量体系建设,将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服务质量提升的攻坚重点要点,以运行效率提升促服务品质提升。通过全面对标对表,梳理完善了航延保障预案、冰雪天气协同运行机制、备降航班保障机制等关键制度流程,将延误航班整治与绩效考核挂钩,细化完善考核指标体系,不断压降人为责任原因造成的航班不正常运行,充分发挥一线岗位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今年以来地面服务保障原因造成的航班不正常降至7%以内。

  二是强化平台建设,持续发挥联动作用。加强武汉天河机场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建设,全面推进空地协同放行、航班分类处理、不利条件运行、关键资源统筹、地面运行督查、运行评估提升等六大协调机制。通过各驻场单位协同发展,今年1-10月份武汉天河机场平均关舱门准点率、航班靠桥率均超过95%,特别是放行正常率达到86.08,同比提高10.25%,始发航班正常率达到86.5%,同比提高12.21%。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持续完善保障措施。武汉天河机场组建专班开展运行品质分析工作,通过对照局方管理标准,细化分解生产运行流程,明确了航班正常率、放行正常率、始发正常率、航班靠桥率、关舱门准点率和保障原因延误航班占比等六大效率指标,通过日通报、周讲评、月分析、年总结,实时监控并公布各项指标运行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迅速补齐短板。

  四是强化技术应用,持续提升管控能力。武汉天河机场联合行业内专业机构开发航班正常统计系统、“OMMS”地面保障系统,加强关键节点管控快推进A-CDM等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完善技术管控手段,进一步完善AOC的核心管控职能,优化运行保障流程,通过新技术应用充分推进区域化管理水平提升。

  五是强化创新意识,持续优化运行流程。针对机坪塔台今年8月启用的新形势,武汉天河机场及时对T3北侧机位航空器机坪运行规则进行优化,航空器的推出朝向由原来的“东朝东推、西朝西推”变更为“根据所使用起飞跑道,统一朝向推出”,进一步缩短了滑行路线和滑行时间。目前机坪塔台已安全、平稳运行近3个月,指挥航空器4万余架次,武汉机场出港航空器平均滑行时间从移交之前的13分钟缩短至11分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