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机场软硬件双提升扮靓武汉空中门户

  为确保各项工作内容按期保质完成,湖北机场集团召开全员誓师大会,引入“互联网+”智慧监控手段。提升改造完成后,天河机场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军运会的到来。

  一是硬件和软件并重,服务占升级内容8成。三期扩建工程投用后,武汉天河机场硬件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此次双提升除了进一步改进优化设施设备外,将服务能力提升作为了重中之重。机场集团启动了“凤舞九天,平安天河”系列视频培训项目,通过移动端视频的方式,向广大员工开展18个专项业务培训,以及英语、法语等外语培训,全面提高员工业务素养和服务水平;引进无纸化电子登机牌等现代值机、乘机设备,旅客可仅凭购票生成的二维码实现扫码过安检、扫码登机,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更新升级天河机场T3标识标牌,与国际接轨,通过标牌颜色建立完整的视觉识别系统,让旅客轻松识别进出路线。下一步,机场集团将完成T3航站楼室内导航和“96577”一体化旅服平台建设,为旅客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信息服务。

  二是平面和立面并重,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机场集团加强换位思考,不仅重视机场环境整治,还站在乘机旅客的“鸟瞰视角”,利用卫星测绘机场周边区域,锁定机场周边临建、地面垃圾堆场、裸土等整治重点。经过前期努力,机场集团完成了天河机场三座航站楼共8万平方米外立面深度清洗,建立了T3外立面常态化清洗机制;针对确定的周边区域整治问题,通过合同谈判、发函提示、上门沟通、现场督办等多种手段积极推进临建拆除工作,截至目前已拆除31处,拆除面积达10000平方米,剩余部分年内将全部拆除到位,并对拆后土地进行平整及复绿。下一步,机场集团将启动天河机场周边地区周边起降可视范围内的道路、城市、乡村的建筑立面整治工作,提升航行鸟瞰视觉效果,打造空中靓丽武汉。

  三是绿化和亮化并重,打造多层次多色度景观。为营造“大景观南主北辅,小景观一心两点”的整体绿化效果,机场集团在天河机场空港大道靠近T3航站楼东西两侧区域、贵宾通道入口区域、9号门北侧空地、东贵宾庭苑区域共9000平方米地面开展了绿化试验段项目。目前正处金秋时节,9-11月期间开花的时令花卉,组合多年生花卉,形成了凸显武汉形象、突出艺术效果的扎景。此外,机场集团新建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的空港公园,部分高架桥、配电箱、桥下空地等均进行了绿化,场区绿化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规划、调试了中央进场通道等多处景观照明,在保障楼、倒班楼等多处建筑安装了泛光照明,维修、更换灯具5000余盏。下一步,机场集团还将启动整体绿化景观提升计划,加强空间平面开合变化与立面天际线效果,增补绿植花卉和军运会主题景观。

  四是航空器运行和社会车行并重,全面推进场内外交通提档升级。;机场集团对天河机场中央进场通道等多处道路设施进行了全面维护;在天河机场南大门至交通中心主线区域安装定点测速装置,建立三级指路系统以预告目的地信息,在南环路桥护栏处增设一块电子显示屏,便于车辆提前减速、选择行驶车道,增强夜间指引效果;统一规划了4289个停车位、停车设施,新增新能源车充电桩,设置军运会接待车辆停车场。下一步,机场集团将于明年6月份前完成天河机场一跑道改造升级,并增设两条快速脱离道,飞机降落后滑行30秒左右就能进入停机坪;还将对T1前的2万平方米道路,以及专机通道、贵宾通道及其他航站楼前的4万平方米主要道路进行刷黑翻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