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成为内地第二家通过国际机场协会碳排放认证机场

  日前,深圳机场顺利通过国际机场协会(ACI)的机场碳排放认证(Airport Carbon Accreditation,ACA)1级认证,成为继首都机场后内地第二家通过ACA认证的机场。

  ACA认证是目前国际机场行业中影响力最大、唯一获国际机场协会(ACI)认可的机场碳管理认证标准。该认证共分为4个级别,即1级(量化)、2级(减排)、3级(优化)、3+级(中和),要求逐级提高。深圳机场此次通过认证,也标志着深圳机场的碳管理水平获得国际专业机构认可、与国际接轨。

  近年来,深圳机场积极推动碳管理体系建设和落地,将绿色、低碳、环保理念融入规划建设营运的各环节。面对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带来碳排放量增加,以及政府碳强度管控目标逐年下降的双重压力,深圳机场通过引进能源管理体系和能源管理平台模式,探索构建了以精细化管理为导向的‘大能源’系统,逐渐转变了过去较为粗放的能源运营模式。同时,深圳机场通过双跑道独立运行模式优化,降低航空器滑行油耗,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建成国内民航业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站、完成了十余项照明系统LED改造、加大新能源汽车使用和机场区域内充电桩建设,2017年全年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2万吨。

  今年初,深圳机场按照国际标准完成了碳排放源识别与碳排放数据核算,形成了碳排放清单。经核算,深圳机场2017年单位旅客碳排放量较2016年降低17%。下一步,深圳机场还将持续开展一系列碳减排措施,争取在“十三五”期间获得ACA 2级认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