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监管局重点指导梧州新机场使用许可工作

  作为新时代落实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满足梧州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求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梧州西江机场迁建将于今年年内建成并实现转场、通航。按照中南管理局主要领导调研梧州机场建设发展时提出的“提前介入、加强安全监管与业务指导”等相关工作要求,广西监管局认真落实,本着“安全优先、质量第一”原则,坚持高标准、严流程开展工作,力促将西江机场建设为精品工程、品牌工程。 

  前期,该局配合民航中南质监站成立工作组,联合对机场迁建工程的土石方及边坡处理等工作开展安全质量监督检查,并就施工工期、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提出要求。去年年底,为及时动态掌握工程进展情况,进一步做好行业服务和指导,该局商梧州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定期报送了建设项目工作简报。目前,随着梧州新机场建设加速推进,机场使用手册的编制及机场使用许可证的申领换发也提上了工作日程。为此,该局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调梧州机场公司和西江机场建设指挥部相互配合,有条不紊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加强专项工作对接,由指挥部负责提供新机场相关设施设备参数及数据信息等,机场公司依据《机场原始资料上报规程》,负责相关航空资料的编写、上报、发布等前期工作;二是强化专业岗位人员培训和设施设备监测,针对新机场的运行特点、运行模式以及设施设备的更新变化,机场公司与指挥部要密切合作,重点跟踪,提前了解、熟悉并制定相关飞行区管理、运行保障、空管服务等设施设备的技术规程、操作规范;三是机场公司要整合资源,切合实际,依据民航最新规章规范要求,明确工作时限和责任人,统筹组织新机场使用手册编制工作。同时,要提前谋划转场方案,制定针对性应急预案;四是严格风险防控、盯紧重点环节,机场公司要把握自身特点、把握运行规律,针对新老机场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认真做好转场前后设施设备适用性、人员资质符合性,转场演练科学性等工作。 

  据悉,梧州西江机场迁建工程已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工程之一,机场的建成通航对于梧州地区民航发展、城市综合交通枢纽与临港经济区建设,以及区域城市群-机场群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西江机场飞行区等级标准为4C,跑道长2600米,航站楼面积2万平米,设计目标年2025年旅客吞吐量75万人次,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