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湖北分公司部署近期安全工作

  49,国航湖北分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回顾一季度安全生产运行工作,结合当前行业热点和安全生产运行特点,对近期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

  一是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按照民航局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要求,分公司将开展为期半年的作风宣讲活动。以年初飞行作风纪律教育为切入点,分公司将此次活动延伸至安全生产运行各关键岗位和人员,确保全覆盖,真正让作风纪律意识入脑入心。以“安全管理回头看”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飞行作风纪律教育,重点围绕标准操作程序执行落实、驾驶舱资源管理、通讯记录本填写规范等15条作风纪律要求进行再检查再教育,进一步巩固前期作风纪律整顿成果。开展机务维护作风专项整治,针对常见安全事件及近期维修记录填写方面的问题,组织全体维修人员专项学习。此外,机坪运行安全、客舱作风纪律教育等各版块作风宣讲和整顿工作也将同步展开。

  二是有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分公司深入开展防飞错高度、防飞错进离场程序、防飞错航路航线、防地面滑错路线、防通信失去联系“五防”专项整治,通过宣贯“五类”事件的典型案例,全员学习防范措施,有效确保航班运行安全。针对春季鸟类活动频繁,重点开展鸟击风险专题研讨,从飞机运行各个关键环节,强化管控措施落实。强化飞机遭鸟击时的应急处置训练,提升低空范围中起飞、降落等飞行关键阶段的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检查单,防止发生更严重的不安全事件;加强对鸟击经常发生和损坏率较高的飞机发动机、机翼、雷达罩和风挡等关键部位检查,确认鸟击信息后,严格按特检工卡进行检查、修复工作,严把放行关。加强新机场、新航线、新机型等运行风险排查,注重经验总结,严把运行安全。

  三是强化雷雨航班保障要求。针对春季运行特点,分公司要求各单位早布置,早落实,密切关注北方大风、沙尘及鸟击、雷电击等对航班运行的影响,落实风险防范措施。飞行部针对绕飞雷雨事宜、气象雷达的使用、风切变、复飞及湿滑污染跑道起降注意事项展开全员学习研讨;客舱服务部重点对空中颠簸和雷雨航班延误处置预案进行巩固学习;地面服务部发布了雷雨、大风天气下的航班保障和机坪作业安全风险提示,组织全员学习雷雨天气不正常航班保障预案。Ameco武汉分公司开展雷雨天气应急演练,验证了应急预案的可执行性和维修系统的响应情况,重点对雷击的漏检、大风恶劣天气的刮碰等风险作了专项分析。国货航武汉运营基地召开销售代理人推介会,重点对水产品和危险品防控知识作了安全宣讲,并组织全员培训,学习雷雨季节防雷、防湿损等安全知识。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