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监管局总结2018年机场不停航施工监管工作

  2018年是深圳机场新一期扩建不停航施工的开局之年,陆续启动T3卫星厅、T4 航站楼软基处理及三跑道填海不停航施工。项目紧临机场跑道、滑行道、机坪等敏感区域,施工点多线长、风险等级高。为确保机场扩建安全有序推进,减少施工对机场运行的影响,深圳监管局认真回顾、梳理和总结2018年机场不停航施工监管工作。

  一是在每个项目审批阶段,把握安全关口前移,认真组织召开不停航施工工前协调会,抓好“三个责任”的落实,即机场公司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建设单位施工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施工单位的安全施工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在不停航施工实施阶段,督查不停航施工定期会议协调机制,重点关注施工讲评中安全隐患问题,通过会议纪要和整改措施闭环清单,逐条检查落实。同时,积极协调空管部门,依据施工项目对机场运行的阶段性影响,及时调整公布机场运行标准发布航行情报。三是把应急撤离适航恢复作为重点,通过加强对不停航施工应急预案中有关人员培训、应急处置工作的检查,积极指导相关单位开展应急风险防控。组织督导点评科目为“航空器紧急备降需短时间撤离人员及机具、跑道紧急适航恢复”的应急演练。经努力,成功应对了8.28首都航航班紧急备降深圳机场事件以及防范超强台风“山竹”的不停航施工现场场地保护和人员设备紧急撤离。

  下一年度,深圳监管局将结合不停航施工进度,积极优化监察计划,科学设置监察内容,合理分配监察力量,重点加强不停航施工监管,确保运行安全和效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