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监管局持续将企业法定自查工作引向深入

  企业法定自查工作是行业监管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湖南监管局作为改革试点单位先行先试,积极施策,将该项工作持续引向深入。

  一是部署有序。2018年初迅速制定《2018年民航湖南辖区企事业单位法定自查工作实施方案》并被中南局转发。方案将该项工作划分为5个阶段稳步推进,其中,3-4月为第一阶段:制度和方案制定阶段;5-6月为第二阶段:自查事项清单和文书制定阶段;7-8月为第三阶段:企业自查实施阶段;9月为第四阶段:整改和改进阶段;10-11月为第五阶段:总结和计划阶段。目前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已进入企业对自查实施情况进行总结阶段。

  二是持续宣贯。3月底该局组织召开辖区企业法定自查启动会,就工作方案、要求、程序、文书、人员配置等环节进行指导。年度中分别赴湖南机场集团、长沙机场、衡阳机场、永州机场、岳阳机场、常德机场、张家界机场、南航湖南分公司开展现场宣贯指导。目前湖南辖区已制定方案并备案的单位共计23家,其中已开展法定自查工作的单位为14家。

  三是及时督查。根据方案和年度行政检查计划,4月、10月该局就企业规章符合性法定自查制度建立情况分别对南航湖南分公司、山河通航等企业开展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湖南辖区重点单位基本实现了法定自查全覆盖,完成了对标局方监管事项库并制定了本单位自查事项清单,建立了自查机构并开展了内部培训,及时将自查发现问题纳入安全隐患库实施管控,较好实现了“他律”到“自律”的转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以进一步落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