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监管局积极指导辖区民航单位全力以赴抗“山竹”

  今年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于9月16日17:00在广东台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14-16级(45-52米/秒),给民航安全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

  为积极做好抗台工作,减少台风对民航安全的影响,避免自然灾害导致更大的经济损失,广东监管局在民航局、管理局的领导下,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及时部署,全力以赴应对“山竹”。一是迅速响应,及时部署。广东监管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9月12日,监管局提前发布了《进一步加强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安全保障工作》的专项安全警示,要求各单位务必提高警惕,科学研判,积极动员,完善措施,做好应对。监管局及时向辖区各单位值班领导和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国家防总、广东省三防总指挥部及民航局王志清副局长和中南局周毅州局长、杨进书记、李双臣副局长等领导的指示精神和专项工作要求,主动向辖区各单位逐一询问、了解、收集抗台风准备情况及启动应急预案相关情况,要求各单位从思想和行动上切实做好防台风工作。二是精心组织,深入一线指导抗台。9月11-14日,监管局高迎丰、孔繁平副局长分别带队到珠海地区、广州地区开展安全大检查,并着重对各单位开展抗台风准备情况进行了督导,及时传达抗台工作要求,确保应对工作扎实、充分,减少台风影响。要求辖区各单位及时上报台风期间运行情况,各航空公司视情取消当日航班,并提前做好旅客通知等工作,要求各单位作业人员及时撤离一线现场,保证台风期间生命、财产安全。台风登陆正值周末时间,广东监管局进一步强化了应急值守处置工作,除了正常的值班人员外,局领导还带领相关专业人员在机场现场值守,全局其他专业人员随时待命,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和民航现场情况,积极做好协调处置应对工作。三是加强督导,精心指导灾后恢复生产。9月16日深夜,风雨逐渐减弱,监管局积极协调指导各单位做好恢复运行的各项准备工作。17日一大早,监管局领导分别带队对广州本场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油料等单位开展现场检查,电话逐一询问外地各民航单位,深入一线详细了解各单位情况,慰问抗台一线民航干部职工,指导各单位开展恢复生产工作。

  由于准备充分、响应及时、处置果断,截至目前,广东辖区白云、珠海、湛江、惠州、揭阳潮汕等机场均已恢复正常运行,各项复产工作有序进行中,此次台风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后续,广东监管局将持续关注辖区各单位情况,按照民航局、管理局指示精神,积极指导各单位进一步做好恢复生产工作,确保辖区民航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