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监管局以家庭文明建设促安全监管文化建设初见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湖南监管局党委历年来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围绕“情、勤、清”三字下细功夫,做有心人,将安全监管文化与家庭文明建设融合,携手干部职工及家属共创良好家风、行风、政风。

  一是情系职工,关心关爱。为深入了解全局干部职工的家庭建设基本情况,湖南监管局工会专门设计了涵盖家风家训、孝亲育儿、勤俭持家等内容的调查问卷;出台五好文明家庭评选办法,在全局范围内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积极参加民航局工会组织十佳好家庭评选,该局两位同志获评好家庭、好家书。湖南监管局工会每年六一组织的活动成为了孩子们的期待,从亲子拓展到趣味运动会,从野外到课堂,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2016年,该局工会建立了假期职工子女行业体验制度。两年来暑假组织职工子女参观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小小民航人 大大蓝天梦”主题行业体验, 为航站楼旅客提供自助值机志愿服务;组织家长课堂,孩子们来到监管局,听父母讲述民航安全故事,激发孩子们对民航的关心、了解、热爱。历年来,该局工会通过制度化安排,重点关注职工及家庭重大变故、病患喜丧并及时组织探望慰问;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开展重点帮扶;每年夏冬两季开展送清凉送温暖;针对女职工孕产期开展特殊关爱活动。

  二是勤学勤思,甘于奉献。湖南监管局党委在全局及干部职工家庭范围当中大力提倡勤读书、读好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书香机关、书香家庭建设为切入点,在办公楼内开辟了图书室,供干部职工工作之余借阅;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民航局工会组织的读书活动;不定期组织读书交流和内部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学习型组织的积极作用。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氛围极大激发了该局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民航安全监管事业,主动作为、甘于奉献的激情和斗志。该局苏曦、马启同志获得民航局优秀共产党员荣誉,陈晓姝同志获评湖南省雷锋式人民公仆,近年来获得省部级表彰奖励的有3人。

  三是清廉自处,清白传家。湖南监管局党委充分认识到家庭作为干部职工身心安栖的港湾、子女道德养成的课堂,在防腐助廉工作方面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优势。历年来,组织了廉文化创意征集展播、家属廉政征文、职工家属廉政座谈会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讨论家庭如何营造廉洁自律的家风,家属们表示将积极响应监管局发出的清廉自处,清白传家的好作风、好家风倡议。

  今后,湖南监管局将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让家庭这个社会的基本细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持续焕发新的生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