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监管局发布台风天气条件下运行保障工作安全警示

  目前,广东地区已经进入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多发季节,复杂天气状况日益增多,对航空安全造成极大影响。广东监管局研究制定了题为《加强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条件下运行保障工作》的2017年第05号航空安全警示,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安全建议,做好相关风险防控工作。 

   8月231250分左右,今年第13号强台风“天鸽”在珠海金湾区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4级(45/秒),广东地区民航单位,尤其是珠海地区各民航单位的生产、运行受到严重影响。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14号台风已于824日晚8时生成,将于82728日登陆广东或海南,辖区航班运行和机场保障工作再次面临严重考验。 

   为切实做好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的运行保障工作,将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广东监管局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紧急动员,切实落实民航局、中南局的要求部署,把组织工作做严做细,把安全措施落到实处。结合实际,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密切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并灵活调整保障措施,尽量降低恶劣天气对航班运行的影响。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果断决策,及时协调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做好滞留旅客的解释、安抚和安置工作,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二是各单位要加强现场巡查和组织协调,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各单位要加强导航、通信、供电等设施设备的防护工作,重点做好户外单元的防雷、防水,确保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各机场要做好防风防汛工作,全面检修机场排水防汛设施,加大对跑道、滑行道及停机坪适用性的巡查力度,防止水浸、雷击和大风对供电设备的破坏,并加强机场的不停航施工管理;做好地面飞机转场、飞机和工作梯等设备的系留加固工作,严防吹动航空器及地面刮碰事件的发生,确保机坪运行安全。各航空公司要根据台风进程,及时调整航班,做好受影响旅客的安置和服务以及航班运行恢复工作。三是各单位要树立协同防范意识,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并及时与地方“三防”指挥部建立联系,加强沟通,以保证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得到地方政府及防汛专业队伍的快速支援,把灾害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运行保障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