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监管局积极应对华南地区第一轮强降雨

  412,华南地区迎来今年以来第一轮强降雨,广州白云、珠海等机场航班正常面临严峻考验,广东监管局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积极应对。 

  当天一早,监管局领导就率领专业处室和值班人员深入到中南空管局区管中心、塔台和白云机场一线督导各单位应对极端天气,确保机场运行安全和航班正常。受中等强度对流云团影响,雷阵雨天气持续一个半小时,期间白云机场能见度2500,督导组要求各民航单位要落实国务院、民航局和中南局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按照《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各司其职,切实履行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的主体责任。由于各单位通力合作、决策果断、处理及时,白云机场航班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延误2小时以上航班仅23班,未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未发生重大投诉和群体性事件。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国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从3月初开始,广东监管局就把落实《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以及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监督作为监管局重点工作。一方面积极督促各单位完善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要求辖区机场做好不停航施工管理和排水防涝工作,航空公司做好油量管理及备降保障工作,及时调整航班,并做好旅客退改签和疏导工作;另一方面主动配合民航局到白云机场检查航班保障情况,牵头组织协调航延保障,督促空管部门切实做好航行情报服务、航班动态监控、通信导航设备保障和气象信息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合理调配航班放行。同时,继续充分利用“白云机场航班正常性统计及航班延误仲裁平台”,通过科学、客观、公正判定航班延误原因,倒逼促使各责任主体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做好航班延误处置工作,不断提高航班正常率。 

  下一步,广东监管局将继续在民航局、管理局的指导下,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对航班运行的影响,进一步加强现场24小时值班,不断细化航班正常性督查工作,确保汛期辖区运行安全正常。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