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监管局提前部署应对强台风“莎莉嘉”

  今年第21号台风“海鸥”(强台风级)已经进入南海东部海面,预计18日白天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登陆海南岛,是继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后海南岛迎来的又一个严峻考验,为切实做好防台防汛工作,确保辖区航班在台风期间能安全有序运行,海南监管局提前部署督促空管单位做好防台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台风对航班正常运行的影响,认真汲取“威马逊”期间经验教训,周密部署防台安全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及关键岗位24 小时值班制度;二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生产一线人员和设施设备的安全防护,特别是对暴露在外的设备要做好加固防范工作,有效减小台风的损害程度,切实降低安全风险;三是要密切关注台风途径和强降水的变化趋势,增加天气监测和会商分析的频次和质量,提高预报的及时性和准确度;四是要充分发挥航班放行协调机制作用,及时掌握周边机场接收备降情况,果断调整航班计划,并做好航班动态、排序放行等信息的公布;五是加强应急管理,发生大面积航班延误时,值班领导应靠前指挥、早做决策、及时处置,避免因航班大面积延误引发群体性事件。

  为保障辖区的运行安全,海南监管局提前部署,开展防台风运控专项检查。检查重点针对台风等复杂天气条件下的放行程序,机场运行最低标准,备降机场的选择,对天气、油量、航行通告的监控和复杂天气条件下的应急处置预案等。通过检查,海南监管局要求辖区单位:一是要加强台风天气的业务知识的培训,重点学习《航空承运人湿跑道和污染跑道运行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二是做好运行监控,密切关注天气和航行通告,及时与飞行机组沟通;三是要做好放行前讲解,着重讲解油量、天气变化趋势等内容;四是要严格把握放行标准,杜绝超标运行,确保飞行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