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集中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民法典》

  7月31日上午,中南局党委开展第十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以视频形式集中学习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南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纯主持会议,管理局党委书记杨进及在家局领导,局机关、监管局全体公务员以及局属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纪检处副处长杨洪亮对《政务处分法》进行了解读,对公职人员政务处分种类、使用规则、公职人员违法行为及其适用的政务处分规定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政法处副处长陈艳对《民法典》进行解读,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体系和内容以及实施的要求,对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思想内涵、重点内容作了系统阐释,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紧密结合日常生活和民航行业特点进行了研讨。

  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民法典》了解,认为学习贯彻《政务处分法》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的具体措施,要将《政务处分法》的贯彻落实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清单,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的重要内容,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公职人员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使法律要求真正转化为公职人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民法典》是“法治建设的里程碑”,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法律,它也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民法问题本职上就是民生问题。《民法典》形成了更加规范有序的权利保护机制,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

  会议要求,各单位党委要按照管理党委年初制定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和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加以落实,进一步提高并加强对中心组和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练好内功,努力为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创新型的机关持续发力,全局上下要以民航正在开展的“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建设为契机,切实增强敬畏意识,以管理局执行力建设年的要求为抓手,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地,不断强化法治思维,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为推进中南民航法治体系和法治能力现代化,推动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律和纪律的保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