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开展湖南机场集团气象预报服务中心安全评估工作

  7月22日,中南局在张家界机场组织开展了湖南机场集团气象预报服务中心运行安全评估工作,中南局局领导王玉潮参加了此次评估工作,湖南监管局、湖南机场集团、广西机场集团、中南空管局等单位派人参加。

  湖南机场集团气象预报服务中心于今年4月份开始试运行,并于7月21日通过行业验收。预报服务中心通过集中预报综合业务平台及远程实景视频系统的建设及应用,可以实现广泛的气象信息资源的汇集融合、处理和产品加工,为日常预报工作提供多源数据支撑。预报服务中心目前处于正试运行阶段,业务功能能够满足承担张家界、常德、怀化、邵阳、衡阳、永州等六个机场的预报制作推送、预警发布、趋势预报推送、天气答询服务和气候志制作等业务职责。

  本次安全评估听取了预报服务中心试运行情况、内部安全评估等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查阅了湖南机场集团气象预报服务中心日常保障工作流程,观看了集中预报综合业务平台功能演示、预报产品制作及推送、天气会商等情况,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

  王玉潮对湖南机场集团气象预报服务中心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理解航空气象集中预报的意义和作用,继续推动气象预报服务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湖南机场集团要根据继续完善运行方案,早日实现正式运行;三是要积极走出去,不能闭门造车,努力学习其他地区的经验;四是希望湖南机场集团以辖区中小机场集中预报打造湖南模板,成为中南地区的标杆;五是继续收集总结《民航中南地区机场气象集中预报中心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的相关意见,为正式出台规范性文件做好准备。

  与会各单位表示,将积极贯彻落实王玉潮局领导的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气象预报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