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发布安全监察机制建设监管指南

  为健全辖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切实推进企事业单位安全监察机制建设,中南局发布《安全监察机制建设指南》(2020年第1号),指导辖区各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加强监察队伍建设,完善监察制度体系,强化法定自查机制,突出隐患排查治理。

  监察指南结合前期辖区安全监察机制建设书面调研情况,对部分航空公司安全监察队伍建设弱化,中小型机场安全监察能力薄弱,未有效区分危险源识别与隐患排查,作风管理制度未落实到手册程序,部分单位未建立完整的法定自查体系,SMS体系与安全绩效管理制度虚化等问题进行了通报。同时提出以下几点工作建议:一是加强安全监察队伍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效能;二是提升中小机场监察能力,补齐监察体系短板;三是优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立完善“两个清单”;四是结合安全作风整顿活动,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五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法定自查体系。

  后续,中南局将持续对辖区单位落实情况及时督导跟进,并结合《民航中南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盯紧盯牢辖区单位安全人员配备、重点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法定自查开展等重点领域工作,推进中南辖区安全监察机制建设再上新台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