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监管局非现场监管中心正式启用

  12月5日,中南局纪委书记吴纯为深圳监管局非现场监管中心启用揭幕。这是深圳监管局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探索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民航局关于推进监管模式改革的重要一步,也是发挥先行先试精神的创新之举。

  非现场监管中心利用科技手段,实现了监管局与机场、空管、航空公司运行监控中心的数据联网、资源共享,以及对辖区民航运行的实时监控,用技术手段提升了监管效能和应急处置能力,缓解了监管资源紧张的状况。目前中心引接的辖区民航运行信息包括辖区民航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空管CDM系统、机场A-CDM系统、无人机交通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停机坪及候机楼视频监控系统的实时信息。下一步,中心还将引接辖区航空公司的相关信息。

  监控中心同时也是监管局的应急指挥中心。它承载着四大职能:非现场监管、值班巡查、远程会议协商和应急指挥。监察员可在非现场监管中心依规开展非现场检查工作。开展非现场检查时,监察员应做好使用登记,填写SES系统中远程监察单,确保相关工作符合民航局《民用航空非现场监管暂行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非现场监管中心制定了管理制度,要求遵守国家和民航行政机关对保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等的特别规定,尊重和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深圳监管局将按照中南局党委的指示,充分发挥非现场监管中心平台融合共享的优势,用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并及时总结,进一步完善中心各项系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