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有序推进通航监管模式试点改革工作

  2018年4月,经民航局正式批准,中南局全面开展为期一年的通航监管模式调整试点改革工作。近期,中南局对一年来的试点改革情况开展深入总结,并上报民航局。

  中南局党委高度重视试点工作,以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纲要,按照民航局党组提出的“一二三三四”的民航发展总体思路,着力探索通航发展与监管的新思路,要求全局紧紧围绕“放管结合、以放为主,载人与否、分类管理”的通航监管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按照试点方案,有序推进,逐项落实:

  一是以探索建立“载人与否,分类管理”通航监管新机制为改革重点,研究建立分类分级监管的新模式,明确分类分级的方式和标准,编制中南辖区的《通航企业分类分级名录清单》和《通用机场分类分级名录清单》,明确辖区内71家通航企业和16个通用机场的类别和级别。

  二是率先在通航监管模式调整试点改革中实现民航监管执法的“双随机、一公开”,自行开发双随机应用软件,建立以“一单两库”为基础的双随机抽查机制。2019年,在通航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了对“双随机、一公开”的探索范围,将试点成果的应用到全辖区的更多专业。根据双随机试点经验,正着手拟定《民航中南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指南》。

  三是为保障试点工作能依照方案顺利实施,中南局广泛收集各单位意见与建议,定期向民航局请示汇报,先后发布了一系列指导文件,向上反馈意见、向下解决问题。同时落实立法意见反馈制度,形成《中南局关于通航监管相关立法建议的报告》;进一步落实执法释明制度,发布《行政许可领域适用告知承诺制的执法指引》等。

  中南局经过一年的试点探索,对通航监管模式改革进行了创新尝试,提交了一份中南民航的通航发展答卷。下一步中南局将按照民航局通用航空法规体系重构的要求,将继续加大“放管服”力度,以科学、合理、高效的通航监管体系为建设目标,理清通航监管思路,完善通航发展机制,助力中南辖区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