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发布严格企业内部责任追究执法指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强化民航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近期,中南局针对如何督促民航生产经营单位严格内部安全责任追究的问题,进行了专项研究,发布2019年度第二号执法指引——《督促民航生产经营单位严格内部责任追究的执法指引》。

  生产经营单位,是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也是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的直接承担主体。对违章行为严格进行内部责任追究,是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法定义务。民航行政机关将执法检查、事件调查中掌握的违法违规信息通报生产经营单位,督促其追究有关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是民航行政机关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全面履行自身监管责任的体现。该执法指引以《安全生产法》为制定依据,列明《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规,明确督促程序,并强调了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包括追责对象的范围、与行政处罚的关系等。

  中南局要求各单位对该执法指引认真组织学习宣贯,对于在安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在严格追究相对人行政法律责任的同时,依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进行内部责任追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