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制度落实季”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南局通过部署开展“制度落实季”活动,着力解决行政办公各项制度全面深入落实的问题。截至10月底,“制度落实季”活动稳步推进,已新建和修订完善各类制度35项,制度落实力度不断加大。

  一是结合重大活动抓落实。8月份,围绕迎接民航局网站信息综合服务检查调研,狠抓《中南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落实,并形成修订稿,印发全局征求意见。9月份,结合迎接民航局档案工作检查,新建档案管理制度8项,深化落实《中南局文件日常归档制度》,全面梳理档案工作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查漏补缺。10月份,根据中南局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初步安排,组织起草《中南局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针对车改后新的公务用车管理要求,重新起草《中南局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印发全局征求意见。

  二是推进量化评分抓落实。强化制度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很必要。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量化评分标准是关键。中南局把推行量化评分作为“制度落实季”重要举措,从行政办公各项工作中反复比选,确定保密管理为推行量化评分的首个工作门类,《中南局保密工作“一本通”制度》为实行量化评分的首个规章制度。目前,相关指标体系和量化评分标准正在完善中,将于年内付诸实施。

  三是强化上下联动抓落实。要推动全局“一盘棋”、管理“一本帐”、标准“一个样”,就要围绕上下联动真抓实干。中南局“制度落实季”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基层监管一线的积极呼应。湖南监管局盯住制度建立、宣贯、执行等要点,逐一列出工作清单,建立月度通报机制,定期点评工作亮点,查摆问题短板,提醒工作要点。广东监管局建立制度建设责任制,在此基础上强调制度落实和执行,避免“空中楼阁式”制度的存在,确保每一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地,每一条规范收到应有的效果。三亚监管局针对实际工作需求,细化落实政务信息工作管理规定,建立《政务信息月度评比制度》,有力推动了监管局政务信息工作质量并举。

  下一步,中南局将结合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持续推进“制度落实季”活动,重点抓好《中南局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公文办理、会议管理等十余项行政办公制度,并狠抓落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