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完成机关第三季度文件日常归档检查

  9月25日,中南局印发通报,公布机关第三季度文件日常归档检查情况。这是该局2018年创新实施文件日常归档制度以来,组织开展的第三次季度检查。按计划,该局年内将对所有机关部门进行检查,同时将检查工作延伸到监管局。

  中南局机关第三季度文件日常归档检查涉及6个部门,从检查结果看,受检部门基本做到归档管理责任落实、归档资料收集齐全、归档文件整理规范、归档移交及时安全,综合评分均达到优秀等级,与前两季度比较,表现出以下工作进展:

  一是构筑网络,档案管理体系逐步建立。通过不断落实档案工作主体责任(各部门负责人文件日常归档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兼职档案员具体协调办理的职责、全体人员共同落实的职责),推动档案管理部门与各处室、管理局机关与监管局之间的相互交流、促进,逐步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网络化“大档案”管理模式。二是夯实基础,文件归档质量稳步提升。档案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归档工作标准落实更加严格,整理规范,编排有序。实施两年之久的发文审核把关制度作用逐步显现,各部门发文质量不断改善,从源头上提升了归档质量。 三是规范管理,文件保管条件明显改善。各单位在文件及时归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文件档案保管,普遍配备了专用文件柜,文件资料的实体和信息安全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对于有秘密标识和按照密件管理的文电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实现专人专柜保管。

  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在实际操作中,个别部门存在重文书档案,轻电子、照片、音像档案的现象,个别部门存在保管期限划分不准确、文件排序不规范、签章手续不完备、文件材料不完整等问题,应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重视和改进。

  下一步,中南局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真抓实干,立行立改,查漏补缺,规范管理,结合档案管理提质增效活动和监管局档案协作组交流工作,进一步夯实全局档案工作基础,持续推进日常归档制度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