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政务服务

  按照民航局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工作要求,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工作,中南局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打造便民服务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努力提高工作效能,切实落实“真情服务底线”,着力抓了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打造便民服务平台。在2016年初建立了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的基础上,根据管理局领导的指示和要求,抓紧筹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确定场所规范建设,购置设备完善制度,招聘人员组织培训,中南局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于2017年1月3日正式启用,进一步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规范和改进了行政审批工作,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服务。从2017年1月至2018年8月,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共受理各类文件6205份;初审飞行员执照申请材料2400份;分发、寄送飞行员执照10204份;接收体检合格证申请材料61709份;打印、分发体检合格证63586份。从今年9月1日起,还进一步完善民航航务业务信息网和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执照管理服务,相关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签派员执照考试受理、查询办理情况、执照快递寄送等服务。

  二是创新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中南局注重网站建设,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把管理局政府网站建设成为便民服务的平台。近年来,中南局根据上级要求和社会需求,不断强化网站建设,推进信息公开。自2014年起,先后增设《办事指南》、《行政处罚》、《规范文件》、《行政许可》专栏,将相关信息网上公开。同时,还及时在网站上发布中南新闻,反映行业动态,公布统计数据,宣传相关工作,使网站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今年1-8月份,中南局政府网站的浏览量同比增长28%。

  三是完善制度,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近年来,中南局不断规范行政许可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步骤,组织修订了《行政审批事项内部审查工作细则》、《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行政许可初审事项清单》,印发了《中南局行政许可偏离豁免规范》、《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若干要求的通知》,编写了《行政许可事项内部办理指南》和《行政许可初审事项内部办理指南》,另外,今年还启动了行政许可全面自查工作,从9月份起,结合各部门自查情况,由政法处、办公室、纪监处联合组成检查组,抽取局机关11个部门11个许可事项进行检查,进一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

  四是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工作效能。积极推进行业监管执法下沉工作,通过监管职责下沉,企事业单位办理相关事项更加便利、高效,基层监管和服务效能得到提升;认真落实民航局“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通航安全发展思路,率先在辖区内采用载客类经营许可与运行许可联合审定的全新模式,打破了以往先经营许可后运行许可的传统审定套路;开展通航监管模式调整试点,探索对通航企业和通用机场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和“双随机”检查,从全覆盖式的检查模式向精准化检查转变;率先提出“机场净空一体化区域图”概念,探索适合我国机场发展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净空管理方案;使用系统平台受理各运输航空公司申请,简化了申请和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实现了驾驶员、安全员、乘务员体检合格证的电子化,让数据代替人“跑”起来;实现了各运行种类的(补充)运行合格审定全流程电子化,利用民航电子政务系统向主管监管局发送电子证书,避免了遗失风险,提升了工作效率。

  后续,中南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工作监督,确保“放管服”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