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综合司到中南局开展网站信息服务应用工作调研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进一步发挥民航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第一平台作用,9月5日,民航局综合司、信息中心到中南局开展网站信息服务应用调研。

  调研组首先对中南局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进行实地调研,查看了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工作情况,向现场办事的业务处室工作人员询问了行政许可事项线上线下、台前台后办理的流程和要求。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介绍了民航局政府网站运行管理、建设发展情况;对实现全流程、各节点、可预期、能定制的行政审批网上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建设覆盖民航各级机关一体化行政审批服务平台,明确了工作步骤,提出了工作要求;通过详细数据和直观图表,对中南局政府网站两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肯定了中南局在信息公开、服务便民、网站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会上,中南局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报送、政府网站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情况。近年来,中南局切实落实民航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依法行政、公开透明”的原则,采取积极措施,切实落实“真情服务”底线,用心打造公开透明、科学规范的窗台(管理局政府网站),努力建造纵横联动、学用结合的平台(管理局信息平台)。为提高政务信息质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升网站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学用结合的服务平台,管理局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注重人员培训,严格监督机制,加快硬件建设,强化管理服务,开拓创新,自主研发适用本局的应用系统,涵盖了管理局内网信息平台、会议预定、门户管理、外事管理、行政执法、民主测评等办公业务,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高电子政务应用水平。同时,根据社会需求,结合工作实际,在管理局政府网站开辟办事指南、行政处罚、行业动态、行政许可和规范性文件等栏目,及时更新信息,回应关注热点,今年1-8月份,中南局政府网站的浏览量同比增加28%,位居7个管理局首位。尤其是中南新闻、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统计数据等栏目成为社会公众关注访问的热点。

  下一步,中南局将按照民航局的总体要求,采取措施不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化电子政务应用,完善中南局的政府网站建设,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务信息。二是优化管理局电子政务信息平台,合理设置栏目,充分发挥电子政务效能。三是细化措施,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四是加强对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的管理,建立有利于电子政务合理建设、科学管理、有效运行及维护的良性运行机制。五是认真落实管理局领导的要求,出台相关制度,对内网信息更新、信息撰写范围进行详细规定,并探索建立信息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内外齐抓,双台共建,切实落实“真情服务”底线和“放管服”要求,促进政府网站和政务平台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