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以三项举措抓办文强“三基”

  近年来,中南局认真落实民航局冯正霖局长抓“三基”要求,把提高办文工作质量作为强化机关“三基”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持续强化和落实三项具体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强调“快”,加快公文运转,强化公文办理。受理环节,要做到标准明确,仔细认真。对文件的内容格式、行文规则、文种使用、成文日期以及附件的完整性进行严格审核,把好源头,确保规范公文进入流转;分办环节,要做到依据充分,精准迅速。按照“普通文电当日分办、紧急文电随到随办、重要文电全天候办”的要求,精准快速分办公文,密切关注办理流程,把好关口,确保办理程序正常运转;办理环节要做到责任落实,规范办理。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来文意图、时限要求来办理公文,同时还要正确区分文件类型,掌握阅件、办件、急件、密件的办理要求,把好节奏,确保各类公文按时办结。

  二是坚持“严”,严格落实制度,强化审核把关。自去年以来,中南局进一步深化制度建设,在行政办公“制度建设季”活动中,针对公文办理工作,先后出台了《办文工作“八要八不要”规定》,制定了《紧急重要文电跟踪督办制度》,更新了《民航中南辖区发文发电序列表》,修订了《明传电报使用和管理规定》,加强了规范性文件制发管理工作,严格实施公文“三审”制(初审、专审、复审)。为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提升公文质量,近期,中南局按照修订颁布的《国务院工作规则》中的最新要求,完成了《公文处理实施细则》的修订工作,在征求意见修订完善后印发实施。同时,还在探索建立发文质量考核评估制度,将公文质量与工作能力紧密结合,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多渠道、全方位的推进公文处理工作。

  三是注重“专”,强化人员培训,促进能力提升。为构建长效培训机制,搭建岗位成才平台,今年,中南局根据个人自愿、单位推荐、统筹协调的原则,在全局组建了由22名同志组成的第一批行政办公业务培训讲师团。行政培训讲师团紧紧围绕管理局行政办公系统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培训工作,先后在办公室内部、机关相关部门和部分监管局开展了近30次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后续的培训工作中,要以宣贯新制度为基础,以提升综合素质为目标,精选课题,严审课件,统筹安排,稳步推进。

  下一步,中南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培训手段,落实工作制度,加强工作监督,持续深入地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