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组织开展行业监管模式调整改革联合调研

  为全面掌握辖区行业监管模式调整改革具体情况,及时梳理存在问题,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决策参考,中南局组织开展行业监管模式调整改革专题调研。近日,《行业监管模式调整改革推进现状初探》正式发布。

  上半年,调研组以湖南、广西、广东、桂林局为样例,广泛开展问卷调查,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谈、文件查阅等多种方式,对辖区行业监管模式改革情况进行深入调研。调研报告从“思想及时统一,凝聚改革共识;机构及时成立,谋划改革大局;积极实践运用,力推改革措施落地”三方面,总结了当前中南地区行业监管模式调整改革工作情况,剖析了监管事项库协调性和科学性待加强、行政检查文书格式待完善、检查计划的调整融合制度亟需引领、新的问题整改模式优势尚未凸显、非现场检查方式存在程序缺憾和技术瓶颈、企业法定自查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面对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报告提出五方面政策建议,一是强化监管事项库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二是完善检查计划调整融合机制的执行;三是深入推进企业系统原因分析工作;四是积极鼓励运用非现场监管方式;五是扎实推进企业法定自查深入开展。调研报告主题突出,数据翔实,分析透彻,见解深刻,建议与对策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今年以来,中南局在去年完成“中南民航安全发展重大问题系列调研”基础上,组织开展局机关与监管局联合调研、“小创见、小题目、小文章”群众性调研活动,管理局常态化立体式调研工作格局初步形成。联合调研围绕通航“放管服”、监管模式改革、枢纽机场建设共三个课题进行。按计划进度,现在已完成两个课题。下一步,中南局将继续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打造政策研究高质量成果和高水平队伍,为推动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