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取得成效

  今年6月9日是第十一个国际档案日,中南局组织开展了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充实、覆盖全员的各类活动,大力宣传档案工作价值,增强全员参与意识。

  今年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工作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统筹部署,狠抓落实。管理局各级领导历来对档案工作都非常重视。今年年初召开的工作会议,中南局把档案工作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行政管理效能”的七个抓手之一进行布置,为档案工作的发展确定了工作方针和目标。上半年中南局开展的“三合一”整改提升阶段工作,确立了档案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了三项具体内容,提出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务实有为的具体要求,为档案工作的建设制定了工作计划和任务。年中,中南局印发《档案管理提质增效活动实施意见》,确定在5月至年底的时间内,组织开展档案管理提质增效活动,为档案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方法和步骤。二是围绕中心,深入宣传,营造氛围。从管理局到监管局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全体工作人员档案意识和业务技能。通过广泛宣传,提升全员档案意识;加强培训,提高全员档案技能;深入交流,扩宽人员档案视野;创新开放,公开展示档案价值;提供利用,积极开发档案宝藏。三是全员参与,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一方面着力落实文件日常归档制度,通过有序开展机关文件日常归档工作,提高全员参与;稳步推广档案工作制度落地基层,普及基本技能;创新出台档案工作检查机制办法,力求扎实长效。另一方面合力开展档案工作协作活动,通过建立制度,搭建协作共进平台;制定方案,落实协作交流机制;组织实施,实现协作提升效益。

  下一步,中南局将以“三合一”整改提升工作为平台,深入开展档案管理提质增效活动,积极推进档案协作组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局档案管理和利用水平,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